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毕博咨询董事曲向军:央企考核重视资产回报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馨月 发自北京

  2005年8月19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首次给179家中央企业开出了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成绩单。考核结果为A级25家,B级和C级141家,有9家企业因个别指标没有完成考核目标而被评为D级,4家企业因不同程度存在财务数据不实、基础管理薄弱等问题,未达到审计要求,被列为E级并被要求限期整改。考核中,有3家企业由于发生重
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财务违纪事件,分别给予了降级处理。

  “业绩考核最主要的目的是指导公司的发展方向、落实责任,考核指标体系要和国有资产的监管责任、定位和发展的方向相匹配。”毕博管理咨询董事曲向军曾经参与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体系和指标设计的研究工作。日前,本报记者就央企的业绩考核标准问题对曲向军进行了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从您所了解的市场经济国家业绩考核的经验,以及您与国资委工作小组合作长达半年的合作感受来看,我国央企的考核体系应该有什么样的特点?

  曲向军:应该说,国务院国资委对自己所站的高度、考核体系设计的完整性、适当的实施步骤,提得已经很明确。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从技术的角度提供一些支持,引入一些先进的方法,比如EVA(价值管理),平衡积分卡等。

  考核体系的设计首先要体现导向作用。国资委现在的考核体系从指标的设计到考核办法,导向作用都比较清晰。

  从考核指标上来看,特别是在长远方案的设计中积极吸取了国外一些先进的经验。世界银行在“十六大”之前给国务院提交过一份关于从西方经验看中国国有资产管理的专题报告,提出中国的国有资产管理缺乏资本的硬约束,回报率低下,未来的考核体系设计必须注重资本回报率,引导国有企业将价值创造作为企业的根本使命。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国资委的考核指标设计很重视资产回报率,如任期考核以及未来准备引入的EVA价值管理考核体系。

  考核办法上,国资委充分研究了平衡积分卡的方法,引导企业注重战略管理,促进公司要考虑长远绩效和战略。现在的考核体系,既考虑共性又考虑个性,既考虑了体系的完整性、先进性还考虑到了方案的可操作性的原则。

  国资委希望通过考核这个环节来真正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这是最大的一个特点。国资委业绩考核局的领导及工作小组的视野还是很广的,在研究论证EVA价值体系前,他们曾在欧洲、新加坡的淡马锡,还有其他地区的跨国公司都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学习。

  《第一财经日报》:国资委也表示,现在的业绩考核体系是过渡性、起步性的办法,还会不断改进和完善。在您看来,对照这样的框架,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完善?

  曲向军:目前的考核指标是责任落实的手段,在起步阶段充分考虑了可操作性,主要是为了尽快启动,真正实现方案的完善还有很多细节的工作需要做。

  首先一个议题可能就是现在国资委管理的近170多家企业的现状肯定不是最终的管理幅度,很多企业不符合最终标准,国资委正在调整。

  其次,虽然已经有业绩考核和薪酬挂钩的制度,但长期激励措施包括建立有效的高管层企业年金等方案还没有建立和完善,而这恰恰是有效考核与激励体系的重要内容。

  再次,应尽快完善考核指标本身。因为中央企业除了存量资产庞大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未来五年增量投资额巨大,提高整体的资产回报率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下一步的发展是个艰巨的挑战。考虑到方案的可操作性和连续性,我们建议在现有考核指标中加入EVA,而不是简单替代原来的指标。

  最后,为了真正让考核产生预计的效果,考核的设计不仅应把着眼点放在设计多少个考核指标上,还要纵向看目标值怎么定。这就涉及基础工作的问题,如行业分析、行业对标等工作。另外从长远看还要考核公司的战略管理能力,每年评估一下重点企业战略的落实。

  《第一财经日报》:在达到A级的企业中,不少是资源垄断型的企业,它们是不是有天然的优势?在被评为D级企业中,有一些是由于定目标的时候对市场变化估计不足,这样的情况应该怎样处理?

  曲向军:考核指标定完之后有个目标值确认问题。市场要是变化太大,公平性、导向性就很难达到,但是年终应该有个调整。相信国资委在最终作出评价结果时也会考虑适当的调整和修正。业绩考核真正要鼓励的是经营者的努力程度,考核结果应和努力程度挂钩。插图/苏益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