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增量奖股盘活国资 国企改革攻坚有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35 东吴证券

  8月30日,在广东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上,《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定》(下称“28条”)正式公布。

  “28条”从改革思路和目标、改革重点工作、改革配套政策等四大方面清晰地勾勒出广东省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体系。与“28条”同时亮相的还有包括国有资产收益收缴管理、增量资产奖励股权、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加快产权市场建设以及完善企业法人
治理结构等方面的5个配套文件。此外,据悉为将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广东省还将推出一系列配套文件。

  业内人士评论,“28条”及其多个配套文件,是迄今为止全国各地有关新一轮国企改革中,最完整、最成熟、政策操作性最强的纲领性和指导性文件。

  1999年开始的最近一轮全国性的国企改革,经历了三年脱困、国企重组、授权经营、劣企退出等几大步骤,取得了重大进展,基本解决了政企不分等历史问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国有企业经营能力和效率得到了提升。

  但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过往改革中留下来、基本没有触及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亟待解决,其中,普遍认为最关键的问题包括:国有经济结构布局不合理、产权制度改革不深入,以及由此导致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缺乏对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的长期有效的激励,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等。

  因此,去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以及今年初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为今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中需要取得新突破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企改革仍然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要坚持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要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推行企业年度经营业绩和任期业绩责任制。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者薪酬制度;要加快解决企业办社会问题,继续做好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建立依法破产机制;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监管方式,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要完成上述任务,破解国企改革之中的深层次问题,最关键是要解决好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建立对经营管理者的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以及强化国有资产监管三个领域。广东省“28条”在这三方面的做法值得借鉴:

  一是以产权多元化为核心进行国企改革。国有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新的体制和机制,核心在改革产权制度,突破口是实现产权结构多元化。产权多元化过程一方面推动企业内部治理结构的变革,健全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成国有企业从传统型企业到适应市场竞争的现代化企业的蜕变,不仅有利于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同时也使得国有资本在此过程中实现有进有退,达到布局合理;

  二是以强化财务监管为突破口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实行国有资产收益收缴管理,建立“谁决策、谁负责”的“国有企业个人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是探索对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的长效激励机制,鼓励发展态势良好、已基本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和管理架构重组的竞争性大中型企业探索增量资产奖励股权的有效形式,对有突出贡献的经营管理层和业务骨干给予增量资产股权奖励。不仅能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同时又防止经营者的短期行为。

  通过产权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长效激励机制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以财务监督为主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和手段,在这三轮驱动、齐头并进之下,将国企改革推向纵深,必将使国有企业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完成新一轮国有经济的战略性重组,全面提升国有经济的

竞争力和控制力,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