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出手“组合拳”应对天价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0:28 现代快报

  因交易者担心飓风给美国石油业造成重创,纽约市场油价30日大幅上攻,盘中创出每桶70.90美元高点,突破上一交易日亚洲电子交易时间创下的每桶70.80美元的历史纪录。面对天价油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因交易者担心飓风给美国石油业造成重创,纽约市场油价30日大幅上攻,盘中创出每桶70.90美元高点,突破上一交易日亚洲电子交易时间创下的每桶70.80美元的历史纪录。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轻质原油以每桶69.90美元报收,这是该交易所1983年推出原油期货品种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伦敦北海布伦特

原油期货30日高开高走,盘中出现每桶68.27美元的价格,刷新了15日创下的每桶66.85美元的纪录。

  此间市场人士认为,在“卡特里娜”飓风给墨西哥湾地区美国石油业造成的损失得到准确评估之前,不排除基金炒家进一步借势拉抬油价的可能。

  美国总统布什29日发表声明,宣布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和亚拉巴马三个州为重灾区。美国能源部表示,正对遭受飓风袭击的炼油厂的损失情况进行调查,是否运用战略石油储备,要视损失严重程度而定。

  墨西哥湾地区中、南部的石油产量占美国石油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一。据美国政府部门的数据,目前这一地区92%的原油生产和83%的天然气生产已经暂停。【专家观点】中国如何应对高油价时代

  “

国际油价频繁大幅波动的状况短期内不会改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邓郁松作出判断。事实如此,经过多次冲刺,国际油价正如同脱缰之马从今年年初的每桶40美元左右径直冲到70美元以上。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表示:“低油价时代在我们可以设想的下一步和近段时期内很难再出现,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成品油的高价位时代。”

  中国目前的高油价防御能力需要再次强化。“由于中国石油进口来源集中,缺乏必要的石油战略储备能力,进口运输和通道不安全,现代石油市场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因而对石油突发性供应中断和油价大幅波动的应变能力处于被动状态。”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说。

  邓郁松则从国际经验方面提出两大基本应对之策:“治本的方法就是通过调节供需的方式来应对价格变化。首先让我们的能源多元化,不要过度依赖石油;同时,我们还需要挖掘剩余生产能力,完善石油储备制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邓郁松提到,第二种应对之策则是直接稳定国内油价的措施,比如建立能源价格稳定基金和利用衍生市场规避价格风险。前者在东南亚国家泰国和马来西亚已有先例,后者则被墨西哥和美国所采用。“组合拳”之一

  今起暂停汽油、石油

出口退税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8月29日发出通知,从9月1日起暂停汽油、石油出口退税。

  通知称,自2005年9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暂停税则号为27101110的车用汽油及航空汽油、税则号为27101120的石脑油的出口退税(含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

  这将有利于缓解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并将遏制部分油商的投机行为。“组合拳”之二

  中石化成品油年底前不再出口

  前天,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原则上不再批准新的原油加工贸易合同。

  这是中国力阻原油出口,为保国内成品油供应发出的第二道“令箭”。

  通知规定,中石化加工出的汽、柴油由中石化集团公司留在国内市场销售,今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原则上不再出口。“组合拳”之三

  汽油柴油消费税今起施行

  由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汽油、柴油消费税管理办法(试行)》今起施行。

  按规定,生产、委托加工、进口汽油、柴油的单位和个人,均为汽油、柴油消费税纳税人。无铅汽油适用税率每升0.2元,含铅汽油适用税率每升0.28元,柴油适用税率每升0.1元。已经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其原油加工能力、生产装置、储油设施及用途发生变化的,应自发生变化之日起30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告。“组合拳”之四

  北京山东暂停新探矿权申请

  北京:今后,除地热实行保护性限量开采外,北京市将严格限制其他矿产资源的开采,不再新发采矿许可证,并大幅减少矿产开采,到2007年底将减少现有矿山70%。

  据了解,北京市将逐步减少固体矿产的开采:2005年底前,将关闭停采矿种的矿山,力争到2007年底,将现有固体矿山数减少70%。

  山东:山东省国土资源部门日前决定,暂停受理探矿权新立申请,并严肃查处以采代探、圈而不探、非法转让探矿权、完不成最低勘查投入等各种违法违规勘查行为。新华社综合消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