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际油价屡破纪录 中国连发令箭控制成品油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7:57 北京晨报

  在国际油价逼近每桶71美元的高温下,中国两天之内连发“令箭”为国内成品油的出口降温。

  8月30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调整成品油出口政策,原则上不再批准新的原油加工贸易合同。而在前一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宣布,暂停9月1日至12月31日的汽油出口退税。

  国际油价再破纪录

  纽约时间8月30日这一天,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的历史纪录又一次被轻松打破,纽约商交所油价在盘中创出每桶70.90美元新高。在上一交易日,油价曾经触摸每桶70.80美元的历史高度。这让见证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交易历史的交易员们看到一个从未有过的“天价”。

  “在目前

国际油价高涨的情形下,中国为确保国内能源供应,连续出台政策以抑制成品油出口,这是完全有必要的。”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石油大学董秀成教授对新出台的关于成品油出口的两大新政策表示赞同。在董秀成看来,新政策的推出有着中国开始一场确保国内成品油供应“保卫战”的意味。

  连发两通知抑制出口

  8月30日,五部门下发的通知对国内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中石化作出特别说明:中石化加工出的汽、柴油由中石化集团公司留在国内市场销售,原则上不再出口。此前一天的暂停

出口退税通知,实际上已使国内企业在成品油出口方面基本丧失“动力”。

  税收和行政调节的手段成为中国应对国际高油价的一种自我调节的策略。2003年,国际

原油价格开始一路走高之时,中国就曾在当年取消了原油的出口退税政策,并降低了成品油的出口退税税率。

  董秀成认为,之所以对成品油出口“动手术”,更直接的原因是为了避免局部地区成品油供应短缺。“总的来说,中国国内的成品油供应是没有问题的,局部供应短缺状况的出现是因为国际国内油价的倒挂。国际油价高涨,国内油价相对稳定,国内炼油厂的积极性就不高,”董秀成说,“因此,国家有必要抑制原油出口。”

  据海关总署上月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总共出口759万吨成品油,同比大幅增长48.6%。

  晨报记者 李隽琼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