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任运良4亿资产 世界第六高尔夫球场将被拍(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0:12 华商网-华商晨报

  

任运良4亿资产世界第六高尔夫球场将被拍(图)

大连金石滩高尔夫俱乐部风景如画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9月2日,世界排名第六的大连金石滩高尔夫由省高法强拍

  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是一个大连富豪的故事。

  世界排名第六的大连金石滩高尔夫俱乐部,属于曾排名百富榜第20位的大连富豪任运良旗下的华丰集团。9月2日,将由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委托执行强制拍卖,起拍价格为4.37
4亿,拍卖保证金达到惊人的1.3亿元。

  围绕金石滩高尔夫球场背后的,是异常复杂的任运良与招商银行之间的贷款纠葛。

  高尔夫球场因欠款遭高法强拍

  如果拍卖成功,将刷新原2.7亿元的“东北第一标”记录

  大连的金石滩高尔夫俱乐部是惟一能年年进入前十名的北方球会,球场坐落在大连金石滩海岸上,有些球道的设计要把球往大海的方向打过去,充满了刺激和挑战。据说它的第7洞已经进入了世界前一百条最有价值的高尔夫球道排名。

  大连金石滩高尔夫俱乐部——面积达213万平方米,常常举行选美,是国家AAAA级度假区——大连金石滩度假区内的主要景观之一。大连华丰集团的掌门人任运良是这座球场的拥有者,他曾经位列胡润百富榜第20位,个人资产达到21亿元。

  这个曾享有盛名的高尔夫球俱乐部被强制拍卖重要的原因是拖欠招商银行巨额贷款逾期未还。

  据负责拍卖的中金拍卖行负责人透露,如果拍卖成功,将刷新原2.7亿元的“东北第一标”记录。

  任运良与招商银行10年纠葛

  “10年前的3500万美元贷款目前本息合计已经达到7028万美元,而10年间招商银行仅从任运良处得到8万美元还款。招商银行还称,球场经营不善,去年亏损达1000万元。”

  事情要从10年说起。来自招商银行内部一份报告显示,1996年球场建成,拥有金石75%股份的中安公司注册地在香港,金石公司得以享受大连地区外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1996年11月,注册在香港的中安公司将持有金石75%股份质押,获得招商银行3500万美元的离岸贷款,用于开发建设球场。贷款合同约定,该笔贷款期限1年。

  但实际情况是,贷款到期之后,控制中安公司的任运良未予按时偿还,双方约定贷款期限一拖再拖,时间进入2000年,中安公司因其担保的这笔贷款逾期未还,被债权人招商银行在广东告上法庭。

  据招商银行方面称,10年前的3500万美元贷款目前本息合计已经达到7028万美元,而十年间招商银行仅从任运良处得到8万美元还款。招商银行还称金石滩高尔夫球场经营不善,2004年亏损达1000万元。

  广东高法经过长达4年的审理后,判决任运良执行中安公司在球场75%的股权以偿债。此时,球场另一股东丹东友谊(实际控制者也是任运良)也因贷款逾期身陷诉讼,所拥有球场的25%股权,亦被辽河油田法院判决强制执行。

  以股偿债期间,由于种种原因,任运良与招商银行方面关于球场的管理方面发生了多次严重冲突,招商银行亦无法控制全部局面。因此招商银行萌生将金石滩高尔夫球场拍卖的想法。此后,招商银行、辽河油田法院以及辽宁省高法多次委托国内外会计事务所对俱乐部进行了

审计,最终确定为净资产为5.184亿元.

  任运良法律顾问刘勇日前对此表达了不同意见,刘勇称:“球场地区地价至少1000元/平方米,考虑到负债,213万平的高尔夫球场净资产也应该达到十几个亿人民币。”

  对于此次拍卖,在金石滩AAAA级旅游度假区显然也是个敏感话题,包括开发区旅游局、开发区管委会对此不是表示“从未听说”。只有一位负责人私下表示:“最近听说过。”

  任运良反告招商银行

  任认为,“招行无权要求归还贷款,并且相关手续费用、担保、土地质押、以及约定利息等,招行均无权索要。”

  任运良家族旗下的华丰集团,是任与其妻子刘淑兰同创建起来的跨国集团,该集团为科、工、贸、旅游、体育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拥有19个企业,其中独资和合资企业17个,境外注册企业2个,总资产29亿元人民币。据称,华丰集团还以其子为董事长在阿根廷等国家成立了一些境外公司。

  据了解,华丰集团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特种设备、港务运输、旅游餐饮等多个产业。华丰方面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所谓“特种设备”是制造高级陶瓷防弹衣,此外,华丰集团还曾在辽宁宽甸投资草业等。

  实际上,不考虑金石滩高尔夫俱乐部本身经营问题,目前受国家调控政策,以及各种因素,辽宁地区沈阳、大连、丹东等地高尔夫球俱乐部运营状况也均不尽如人意,不少高尔夫球场面临巨大的维护费用也在苦苦挣扎。

  但是,此番即将拍卖前,又传出任运良因3500万美元贷款将招商银行总行及行长告上法庭的消息。

  据称,任主要是起诉招行发放3500万“离岸贷款”时违规向境外放贷,因此招行无权要求归还贷款,并且相关手续费用、担保、土地质押、以及约定利息等,招行均无权索要。

  但是,大连金石滩高尔夫球场如果和任运良彻底脱离关系,不但华丰集团总资产将受到影响,显然,任的个人财富也将随之大幅缩水。如果金石滩高尔夫净资产仅为5亿元的话,也占到任运良个人资产的1/5强,2004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任运良排名第109位,身价1.35亿美元。同度中国百富榜中,任的个人资产被估计为24亿元,排名31,比2003年下滑11位。

  沈阳地区目前无人买牌

  “魔鬼球道”和任运良的命运,使9月2日成为关注焦点。

  8月29日,沈阳。记者从中金方面掌握的情况来看,针对9月2日的拍卖均在有条不紊地举行。该拍卖行一位负责人透露:“目前该标的已经有很多人进行了咨询,但是因为标的额太巨大,而且保证金比较高(1.3亿),目前还无人买牌。”

  中金方面透露,是否能成功拍卖,本周四前将有分晓。看来拥有号称“魔鬼球道”的世界第六高尔夫球场命运,以及任运良的命运,将在本周四面临一个拐点。本报记者 原家强

    任运良资料

  年龄:50教育: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专业)主要公司:华丰集团公司总部:辽宁大连上市情况:无主要行业:特种材料,塑料管道,辽宁和长春房地产财富:22亿元2003《中国大陆百富榜》第20位

  家族简介:1983年,任运良夫妇用政府的6万元补偿金起家,开始从事皮毛贸易,1986年曾到过深圳。而他们第二笔大利润来自大连的运输和

零售业务,迅速积累了7000万元的资金,之后便进入房地产。在1993年,任运良上演了其激情巨作:投资21亿元兴建了36洞的金石滩高尔夫球场———中国最好的高尔夫球场之一。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1,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