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开学经济又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2: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临近9月,新的学期即将开始,大、中、小学生已经成为文具、电脑、书籍等商品的消费主力军。精明的商家储备了大量的产品,“开学经济”急速升温。

  早在半个多月前,京城的商家就把持续了近2个月的暑期促销陆续换成新学期促销。平时不起眼的书包、铅笔、卷笔刀等美观实用的学生文具被摆到了最显眼的位置,除了打折,不少文具专柜还有精品礼品赠送,盼着这个学期能赚个“盆满钵溢”。

  不少商场或文具店临时增设了销售点,进行强势促销。北京的安贞华联商厦,在大厅里开辟了一个文具专卖区,并悬挂一个大横幅———“开学了”。

  在北京万通批发市场,文具专柜前挤满了挑选购买文具的中小学生和家长。围着文具柜台挑选青蛙卷笔刀、彩色铅笔的学生,大都是低年级的孩子。玩具化的文具对他们来说有比较强的吸引力。

  一名摊主说:“早在8月中旬,我就开始备足货品,提前拉开了今年的开学商战。价位在一百元左右、印着西瓜太郎、酷狗、流氓兔等卡通图案的名牌书包卖得最好。”“还有不少大人购买50元到100元间的文具礼品盒,送给朋友或亲戚的小孩。”

  记者在几个数码产品卖场了解到,近期还有许多父母陪着准高中生来买“行头”做开学礼物。几年前还风行校园的“按键式”辞典已经风光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笔触式”多功能辞典,价格大都在800~1500元。营业员介绍说:“非常好销,前段时间还断了货。”

  书店也是开学前夕最热门的去处。本周,位于西单的北京图书大厦“人山人海”。在教辅书籍展区挤满了学生和家长。一位从河南来旅游的家长专程来为儿子花300多元买新学期学习用书。这一段时间,一些书店的文教书销售占据了图书总销售量的一半以上。

  精明的商家纷纷推出各种优惠措施吸引学生。眼镜店针对学生推出了优惠配镜活动,“学生眼镜”、“旧镜架、旧镜片配镜折价”等名堂让人眼花缭乱;学校周边的餐馆、理发店、美容店也盯上了新学期商机,趁机在学校周围发放各种优惠卡,希望从“开学经济”中分到一杯羹。

  

   延伸阅读:购置“三大件”是学还是玩

  眼下,正值高校新生开学,被称为大学生“三大件”的手机、电脑、MP3的市场销量明显增加。高兴的自然是商家,而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在“大方”地往外掏钱的同时,多少又有些压力和担忧。

  记者在北京中关村采访时,遇到一位家长说,“三大件”不买不行,买了又担心,但愿儿子是用在学习上。

  据了解,近些年来,高校新生入校后,其文化用品的消费与前几年有很大的不同,文具已不再是开学购置的重点商品,相反,电脑、手机、MPS甚至

数码相机才是多数新生的必备品。

  在北京中关村几大电脑卖场里,随处可见由家长陪着前来购买电器的大学生。一位来自西安的家长正在给儿子选购电脑和手机,“儿子考上了北京的大学,要求买电脑,说是学习需要;要求买手机,说是方便联系。两样东西花了一万一,是我大半年的工资。高考前已答应了,家长能不买吗?只希望他是真用于学习。”

  对高校新生来说,刚刚脱离了高中“苦读”的阶段,将要步入自我管理的大学阶段,手机、电脑、MP3是否能成为他们学习上的好帮手,这对他们来说还是个考验。

  一位打算买MP3的北京学生告诉记者,拥有MP3在学生中已不是新鲜事,很多同学都有。

  一位经营显示器的商户告诉记者,几天来他每天卖出的近百台显示器中,大学生占了七成以上。据另一电器经销商介绍,除寒暑假外,学生开学前后也是电脑销售的旺季。据他透露,新学期刚开始,他们的业务成交量就比平时多了三四倍。

  记者了解到,大学新生入学前后购置的大件物品,多以手机、电脑、MP3为主,如果是去外地读书,还需要生活等其他必需品,总的消费往往超万元,这对于普通的家庭来说,经济上的确感到有些压力。(尹雪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