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庆尝试主权外债调期保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吴红缨 实习记者 陈玮 重庆报道

  好消息不断。

  8月17日。重庆市财政局人士表示,就重庆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所属项目的400亿日元贷款调期保值业务,他们已与摩根士丹利、雷曼兄弟两家国际金融机构进入实质性磋商阶
段。

  这是事关重庆主权外债调期保值业务的第二个好消息。

  此前的7月29日,重庆签下第一单主权外债调期保值协议。当天,重庆轨道交通总公司、中国农业银行、瑞士银行,分别就重庆轻轨271亿日元外债调期保值事项签署了相关协议。

  协议的顺利达成,有利于重庆方面在偿还这笔长达40年的日元贷款中,最大程度地控制因汇率、利率的波动而带来的“不测”。

  重庆市财政局称,这单业务是我国内陆省份开展与国际投资银行合作进行外债风险管理的第一次尝试。而这次尝试,该部门正是幕后积极的推动者。

  “我们将从过去单纯的举借外债,发展到对借、用、还三个环节进行深层次的理财管理。”市财政官员这样解释他们的好消息。

  重庆尝试

  一个常识——日元贷款汇率波动会带来风险和不测,在重庆,更有着现实样本,在13年前。

  20世纪80年代初,重庆针织总厂举债日元外债进行技术改造,当时日元与美元汇率为1:300左右,后来日元升值,汇率降到100多,外债成本陡增,这成为导致该企业1992年崩溃的主要原因。

  但无论如何,这些外债对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基础工业、交通、城建环保、卫生、农村水利、供排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04年下半年,重庆市政府要求财政局作为外债管理的窗口,必须采取措施控制风险,轻轨项目外债被选中作为试点。

  据重庆轨道总公司公布的数据,重庆轻轨较新线二号线工程43.8亿元,其中使用日本协力银行贷款271亿日元,贷款期40年,重庆市财政局为担保方,属于政府主权外债。日元贷款缘于中日两国政府于1980年4月达成的双边协议,最大特点是利率超低,还款期限宽松。

  轻轨外债“从2000年贷款合同执行时,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为1美元/120日元,到2004年时,日元已升值到111。这意味着还债成本增加了10%。”

  其他外债同样有汇率风险隐患。

  据重庆市财政局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末,重庆市共有世界银行、亚洲

开发银行、国际农发基金组织、日本协力银行以及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共计80个,协议金额近19亿美元,债务余额13亿美元。这些贷款还贷期普遍较长,面临的“美元加息、
人民币升值
、国际汇率波动较大的”形势,它将给贷款单位的还款和担保人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压力,就是金融大腕们的机会。

  轻轨项目外债消息尚未正式发布,瑞士银行、

摩根士丹利、雷曼兄弟等国际金融大腕们就找上门来了。由于从未接触过这类业务,该局组织了多场培训。其中瑞士银行、摩根士丹利的有关专家也受邀前来上课。

  此后经过数次论证、磋商、筛选,于今年4月,瑞士银行的区间保值方案(120-65)被选定。之后,重庆轻轨和瑞士银行通过议标,选择了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作为此笔调期业务的国内合作银行。

  重庆市财政局称,此次进行的这笔日元调期交易的保值区间较大,是以稳健为目标,“保守”的、不以赚钱为目的的调期交易。

  这只是开始:7月29日的签字仪式上,副市长黄奇帆踌躇满志地说,“这是一次尝试。” 他随后透露:对于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所属项目的400亿日元贷款将同时考虑调期保值的收益问题。”

  动态管理“地方上的外债风险”

  外汇调期交易是一种在国际上被普遍采用的金融衍生业务,但在国内的开展却是近几年的事。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也许更能体会这第一单交易的不易。该行曾是这个业务内资银行的角逐者,后因故退出。而在更早的2000年,他们就在跟踪这笔外债的风险管理。

  该行资金计划处外汇交易所科长徐殷评价说,“协议的达成,市财政局的作用要占九成”。

  “我们分行其实在2000年左右就在重庆推外债的风债管理业务,效果非常不好,国有企业负责人有很多顾虑,怕万一失败承担责任。”徐殷说,“现在由政府部门主导,局面当然不同。”他甚至断定,“如果让企业自己决策,肯定谈不下来。”

  而这个顾虑也一度困扰地方政府官员。当地一位政府官员这样描述过去的心态:“你什么也不做,眼睁睁地看着损失发生,没有人会追究你的职责,一旦做了,万一失败,各种非议和麻烦就来了。”

  因此,地方政府部门对外债风险控制基本未有所作为。赵学清认为,“可以说过去对政府主权外债的管理是被动的、消积的、静止的。”

  重庆着手对政府主权债风险进行“主动的、积极的、动态的”风险管理, 是基于全国外债总规模近年持续上升,外债的安全日益受到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国家发改委于去年7月14日下发《关于加强中长期外债风险管理的通知》发改外资20041402号文,通知指出,近期欧元、日元等币种汇率波动较大,国际市场利率升高趋势明显,借用外债企业面临汇率、利率双重风险。

  通知还要求,中长期外债余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要对企业面的外债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并提出外债风险管理方案。

  根据这个文件,重庆成立了专门的外债管理办公室,设于市财政局涉外处。

  针对重庆轻轨保值方案,重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蒲勇健分析说,“这个方案的基本出发点就是预期未来美元/日元不会跌破某一个基本水平,如果日元大幅度升值而升破预设的位置,那么公司不仅没有规避汇率风险,反而还要承担更多的利息成本。”

  对此,重庆市财政局显得很有信心,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将对债务实行动态管理,密切注视金融市场的走势,如果日元汇率持续走强,我们可以选择终止合同。总之,是以承担小概率的风险,享受大概率的利益。”

  还款准备机制亟待建立

  “我国实行的是外债紧密与国内宏观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以及通过政府对外债的地区配置,缩小沿海与内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差距的政策。因此,在政府主权外债的安排上,是向中西部内陆省份倾斜的。”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谭太权认为,这个区域外债的安全与否对国家经济安全有重要影响,在这个层面上,“重庆政府部门的努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他建议,建立系统的科学、合理、制度性的量化标准,才能最大程度地控制风险。

  同时,由于市场风险的存在和银行经营的逐利性,蒲勇健提醒说,财政部门政府应配套备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管理进行管理,不要盲目相信外资银行都是负责的,引入竞争机制,分散交易风险也很重要。

  要有效利用外债,实现预期的经济、社会效益,汇率风险管理只是对“理财”内容之一。今年4月,国家财政部出台“关于印发《财政部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实施意见》的通知”,针对外债理财,通知要求各地方财政要“加强国际金融组织贷款以及外国政府贷款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还款准备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4,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