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人民币不盯美元跟日元走 专家预测汇率年底微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炯 上海报道

  “可能日元在人民币的篮子里占20%~30%。”渣打银行驻上海的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说,“而且由于很多亚洲货币的走势基本上都是跟着日元的走势,如果人民币汇率所参考的篮子里有类似于韩元、新元等货币的时候,这种趋势就更加强了。”

  此前,渣打银行刚刚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从7月21日人民币汇率调整以后的人民币汇率走势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人民币和日元的走势显得较为接近,而人民币的走势和美元的走势则出现了负相关的状况。

  按照这一趋势,王志浩预测

人民币汇率到年底仍将有微幅的升值可能。

  人民币跟着日元走?

  自7月21日人民币汇率调整以后,渣打银行的研究人员对最近18天的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人民币与日元汇率走势之间有着明显的相关性。

  渣打银行的研究人员把最近18天美元对日元的汇率和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进行对比,更发现一个趋势:当美元对日元下跌1%,美元对人民币就会出现0.03%的跌幅,两者之间的每日波动有着明显的相关性。

  “我们预测今年年底,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将达到104比1,” 王志浩说,而如果人民币和日元的相关性一直持续,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将会升值0.3%,达到8.085元人民币比1美元。

  王志浩的研究还发现,人民币汇率升值后的走势与美元走势总体上具有负的相关性。最近几周以来,美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出现疲软走势,但人民币汇率却出现走强的态势。“这说明人民币的确再也不盯住美元了。”王志浩说。

  中国工商银行外汇交易员肖雄文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但他是通过分析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走势,发现这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而美元指数就是用来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的指标。它通过计算美元和对选定的一篮子货币的综合变化率,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美元指数选定欧元占57.6%,日元13.6%,英镑11.9%,加拿大元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

  如果美元指数下跌,说明美元对其他的主要货币贬值。在走势上,可以发现,美元指数下降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就出现了升值。

  从美元和人民币走势上,仅仅从18天的汇率走势还很难推断出美元在人民币“一篮子”参考货币中的比重。

  “除了缺少数据以外,人民币汇率只是参考一篮子,并不是盯住一篮子。”王志浩补充道,“另外,我也感觉中国人民银行可能在进行市场干预,这样就更难通过数据分析来了解篮子的组成情况。”

  但根据美元和人民币的走势分析,王志浩认为,2005年下半年美元将持续走弱,因此人民币仍将有轻微的升值。

  虽然不能获得人民币参考的“一篮子”货币中美元的比重,“但主要的几种货币,例如美元、日元、欧元应该占人民币一篮子货币的70%以上” 。王志浩说,而且实际上,其他诸如澳元、加元、卢布等名义上加入“篮子”的货币,由于本身所占比重很小,并且这些货币一般跟随主要货币的变动而变动,因此并没有对人民币汇率的形成起到什么作用。

  远期结售汇与NDF

  但即使人民币在未来还有升值的可能,国内结售汇和国外的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NDF)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王志浩对此的解释是,对于远期结售汇措施的放宽,导致了这样一个情况的出现。

  由于央行已经允许各银行只要获得批准,均可从事远期结售汇业务。此前,远期结售汇仅有七家银行可以参与。另外,新的询价系统,将允许银行之间协定交易价格,而不是按照统一的价格进行交易。

  因为业界预期人民币远期汇率交易最近可能会有较大发展,所以市场表现出NDF的价格与国内市场远期结售汇的价格趋于一致。而此前,相对于人民币远期汇率来说,NDF的贴水要大得多,但现在两个市场的报价趋于一致。

  王志浩认为,出现这种收敛趋势的原因在于海外投机者已经修正了他们的预期,预计未来12月只能升值3%左右。“我认为,每年升值2%-3%是市场和政府可以认可的。” 王志浩说。

  而且,王志浩也预测,随着国内市场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汇率形成更加富有弹性,那么二者之间的差异将逐渐消失。

  “但是,只要资本项目仍然没有彻底开放,基于这两个市场的套利机会会一直存在。” 王志浩说。

  目前,要进行远期结售汇的客户,必须要提供相关文件来证明有真实的贸易背景,这样才能进行结售汇。而这一规定,阻止了那些想通过这一方式,从

人民币升值来获利的投机者。王志浩说:“(不仅中国,)很多亚洲国家,也同样有这样分割的国内和国外两个汇率市场。”

  然而,虽然央行放松了对远期结售汇的限制,并且鼓励

商业银行灵活地进行远期结售汇的定价,但商业银行如何来计算远期汇率却面临一些难题。目前远期结售汇是根据人民币利率和其他外币利率进行套算而得到。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