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企业正在进入利润的冬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4:30 中国经营报

  8月26日,京东方(000725 SZ)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大幅度亏损。而去年京东方的盈利增幅超过100%。

  京东方上半年的利润情况从侧面反映出上半年中国企业利润增长的一个重要变化趋势:在经过2003年~2004年投资高增长,企业迅猛扩张所带来的利润高增长后,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开始下滑,利润增长步入下降通道。经济学家宋国青对记者表示,企业利润增幅的回落
将持续下去。

  利润结构性分化

  京东方在宏观调控的非常时刻选择了大胆的进攻性扩张策略,在收购收购韩国现代集团TFT-LCD业务后,又在国内加快建设五代线项目。急速的扩张使其负债率接近80%,银行信贷的收缩抬高了资金成本。为此,京东方不得不改变早前分拆上市的计划,而转道香港市场整体上市,以解资金之渴。可以说,资金成本提高和压力是其亏损的重要原因。

  作为去年跻身

中国电子百强排名前十名的京东方,它的亏损只是电子百强企业整体亏损的一个缩影。在经过去年的猛烈扩张后,TCL等知名企业上半年都出现大幅亏损。据信息产业部相关人士预测,今年上半电子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在6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50%。据他测算,电子百强的上半年利润总和差不多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一家企业上半年利润总额的一半。

  “上半年资金、土地和人力成本全面上升必然造成企业利润增速回落,在这一回落过程中,工业企业利润出现了结构性分化的特点。在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而下游终端产品价格低迷的情况下,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从下游大幅度向上游资源类厂商,向垄断型公共服务企业转移。”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赵晓评价说。

  国家统计局8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0.6%。其中,利润增速最快的都集中在煤炭、石油、黑色金属矿等上游产业领域;利润增速较快的在中游产业,如钢铁行业利润增长34.7%。不过,由于价格下降,这个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利润增速下降基本集中在下游厂商,特别是制造业,如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利润下降38.6%;化纤行业利润下降35.8%。

  上半年央企的利润增长也出现回落。其中,有106家企业利润增幅回落,利润同比下降的有67家,集团一级亏损的有26家,亏损面为15.4%。

  利润增速持续下跌

  尽管6月和7月企业利润单月利润增长反弹了30%,但种种迹象显示,这可能只是一种短期现象,中长期看,企业利润增速还将持续下跌。

  “6月和7月份单月的企业利润增速是因为去年基数低的原因反弹了30%,这个反弹是去年的企业利润这个分母出现了问题,而不是由今年企业利润这个分子决定的。我预计全年利润增速将回落到20%左右。近几年来,企业利润增速大大超过GDP的增长是不正常的,利润增速的回落将持续下去。”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说。

  “从价格角度分析,我判断企业利润增速将下滑,亏损面将扩大。”袁纲明说,“从价格指数看,目前没有多少上涨动力。7月份的CPI同比增长1.8%,中止了上半年CPI环比回落的态势,但主要是燃油、蔬菜及服务价格的上涨,消费品价格并没有上涨。”

  “更重要的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的生产资料价格,如黑色冶金、有色金属、煤炭化工等原材料价格在6月开始大幅下降,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下降一个百分点。长期以来,PPI价格难以向下传导至下游消费品,现在下游消费品的价格下跌反而引起了生活资料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下跌,实现了反向传导。因此上下游行业企业利润都将面临利润增速下滑的可能。”袁纲明说。

  赵晓认为紧缩政策抬高了资金、土地等要素成本,这必然造成了企业利润增速回落。他说,长期来看,上游资源价格还会震荡上升,而下游产品价格难以上涨,企业利润进一步呈现结构性分化严重——富的更富,穷的更穷。除非新一轮投资热兴起,否则企业利润增速持续下降的趋势不可逆转。

  企业过冬有赖效率调整

  “尽管企业利润增速下滑,但宏观政策并没有多少反应,到目前还没有看到政府出台一些措施改善这一现状。”袁纲明说。对于近两个月来M2的增长,袁纲明认为这是个人定期储蓄和企业长期存款所致,而并非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企业利润增速下滑,更多的是在考验企业自身微观的调整和改革。

  “企业利润增速下滑并非完全是一件坏事情,它进一步加大了产能过剩的行业竞争,压迫企业进行调整,淘汰一部分过剩产能和企业。在低通胀下的高增长环境下,不宜再出台大的宏观调控措施。”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分析师祝宝良说。

  在企业利润增速持续下滑的趋势下,新一轮企业结构调整已经拉开序幕。为了保住企业利润,各方打出了不同应对之策。一是行政支持;二是加快重组并购步伐,提高行业集中度;三是企业加强成本控制管理。

  对于上述调整,袁纲明认为实际上是一种行政色彩浓厚的规模调整,而不是效率调整。因此,还远远不够。

  “宏观经济出现了两个重要变数,一是

汇率水平向上调整,二是资源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这将推动企业利润下滑,未来投资预期下降,这种预期将拉低宏观经济增速。”赵晓建议,政府应该采取相关措施,帮助企业步出利润下降难关。从短期上说,松动宏观调控政策,降低企业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从长期上,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提升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由此提高竞争效率。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