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个税改革济贫不劫富 挣钱少的高兴赚钱多的麻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1:24 《财经时报》

  个人所得税这根调整贫富差距的杠杆,在中国目前只能撬得动城市工薪阶层的收入

  □ 本报记者 郭威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草案》)8月23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修改主要涉及两项内容: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800元提高到1500元;高收入者要
自行申报。

  不同人群对于这则新闻的反映截然相反。

  “我每个月的平均收入也就是一千三四,如果能施行这种新政策那就太好了,象我们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省点儿是点儿。”陈女士是北京一家餐馆的收银员。

  上海某外企的项目经理赵先生对新政策不太感冒:“微调嘛,跟我没什么关系。”不过赵先生表示,他会关注高收入群体的税率变化。

  如此鲜明的反差绝非个案,目前,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了0.447,按照国际惯例,基尼系数达到0.4就说明贫富差距过大。

  但个人所得税这根调整贫富差距的杠杆,在中国目前却只能撬得动城市工薪阶层的收入。

  工薪层税负重

  

国家税务总局的消息称,2004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为1737.05亿元,其中65%来自工薪阶层。

  个人所得税制度制定于1980年,财政部长金人庆提供的数据是,到1993年,就业者月薪在800元以上的只有1%,可是2002年这个数字已升至52%。

  举个例子,1980年,平均月薪40元左右,但几毛钱就可以买到一斤猪肉,800元对大多数人来说是遥不可及的。可现在,猪肉已经涨到了7块钱,就象很多人抱怨的,在北京、上海800块都很难过日子了,还要交税?

  个人所得税法的基本原理就是“多得多缴”、“不得不缴”。富人占用的社会资源多,纳税多是天经地义的。

  但目前中国的工薪阶层是税负最重的群体,纳税人数大概有3亿左右,原因很简单,因为工薪阶层收入来源单一、实行代扣代缴制度,几乎透明的收入完税率当然最高。

  提高个税免税额将使社会资源的再分配更倾向于低收入者,以北京为例,目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人群有400万左右,调整后这其中将有1/10的人,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高收入”难界定

  修改后的个税法关照了低收入人群的利益,也第一次用立法手段对“为富不税”说“不”。

  《草案》第八条增加了高收入者必须办理纳税申报的规定。但是,想摸清高收入者的准确收入并课税,比人们想象的要难得多。

  首先多高的收入是“高收入”在立法上就没有界定标准。据国务院研究室宏观经济司副司长丛明测算,年收入10万以上的人是高收入者。丛司长的理由是,预计2005年中国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超过万元,所谓高收入者,应该是人均收入的10倍,以此为准,把高收入的标准定为10万元是站得住脚的。

  但中国现金交易普遍,隐性收入极多,税务机关根本无法获得关于个人收入和财产状况真实准确的资料。财政部科学研究所税收室主任孙钢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如果说目前月薪1万算是高薪,再过一、两年可能就算不上高薪了。而一旦确定了高收入者的标准,很多人就会自动修正,达到避税的目的。比如说,如果规定月薪2万是高收入,企业发工资就可以只发19990元。

  孙钢认为领工资的人毕竟还好管理,而象明星、律师、大中学教师这些自由职业者的收入,因为没人代扣代缴,最难监控。

  缴纳一刀切

  个人所得税是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体现的是公平与效率的平衡。合理的税率既能获得财政收入,又能刺激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表示,中国现行税制将收入分成11类,按不同税率征税,导致同样多的钱交不一样的税。比如同样是月收入2400元,如果分为工薪800元、劳务800元、稿费800元,就不用交税,如果全是工资就要交税。

  因此,国务院研究室一位负责人日前表示,未来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将把以前的“分类征收”改为“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征收模式。

  这意味着,只对私企老板、中介机构的合伙人、演员、律师、会计师、设计师等重点人群实行综合纳税,工薪阶层仍采取分类纳税,转让房产等偶然所得,仍采取单项缴税。

  可目前我们的现行个税,基本上是根据个人工资一刀切。在发达国家,工资只是一个纳税基数,最终纳税额要根据地区物价水平、家庭总收入、供养人口等情况通盘考虑。两个同样年薪十万的人,如果一个是单身汉,一个负担着四口之家,他们的纳税额差别会非常大。

  个税是笔糊涂账

  国家征收个人所得税干什么呢?答案应该是公共服务,包括:社区治安,公共医疗,公共教育,公共退休等等,而政府征收个人所得税的高低,取决于政府福利性开支的多少。税率高的国家,公共福利也极为丰厚。欧洲一些国家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超过了50%,但政府也包办了个人“从摇篮到墓地”的各种福利,终身公费医疗、从小学到大学的公费教育、全民退休计划等等。美国提供的个人福利比较少,于是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为33%。

  而目前,中国人在教育、失业、就医、住房这几个最主要的生活福利和公共服务方面,缺乏税收调节带来的受惠感。

  上海一家跨国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娄先生,每个月税前收入大概是1.5万元,要扣除个人所得税2400-2500元。虽然对他来说不算太多,“但这笔钱在上海也能租到很好的房子了。”所以,他非常想了解国家把个人所得税用做了哪些公共服务。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主任马国贤教授认为,现在一些单位的职工连自己个税交了多少、税收比例是多少、如何计算等基本信息都不知道,更不用说纳税以后的使用情况了。在他看来,“个人所得税就是一笔糊涂账。”

  链接 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是对个人(自然人)取得的各项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征收范围: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等。

  基尼系数

  所谓基尼系数,是全球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为研究贫富差别问题而建立的一套预警机制,它是全世界公认的、衡量贫富差别是否适度的一根标竿,0.4是它的“警戒水位”。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46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