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超越不了的极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9: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唐清建 来源:中国经营报

  看着一张张虚假的财务报表,苹果愤怒了:也顾不上什么潜规则的约束,索性将中国区高管们一窝端了。这样集体性造假背后的真实原因是什么?是这些中国职业经理人品质不行,还是苹果这种机制出了问题?我们从记者的调查中看出,问题的根源就在于“中国式任务”的导向上。

  以前苹果在中国一年的销售额只有几千万美元,在实现苹果跨越式发展的前提下,现今苹果总部给中国的销售任务已经到了2亿美元左右。这个数字的出台是这样的:“每次走马上任的新管理层对美国总部承诺下高得几乎做不到的销售额,后面的继任者也不能再把销售目标调低”。一个泡沫破了,又一个泡沫吹起来,假账出来了。苹果这一次终于忍不住了。他们直面基层的调查终于揭穿了“中国式任务”的“皇帝新装”。

  在“气可鼓不可泄”的原则指引下,

苹果公司一次次默许了中国高管们勾画的几乎是“放卫星”的发展前景,在这种默许或者鼓励的导向下,一个又一个
神话
被造就出来。这些高管们将“中国式任务”发挥到了极致——增长增长,不停地增长,“问题都是可以克服的”。如果你不能完成,好说,马上换人。中国就不缺这个!

  苹果们忘记了那个不能超越的极限,在超过那个极限后,他的中国经理们就会重新拾起他们的核心武器——造假。

  还有一个百思不解的问题是,这些跨国公司在别的国家可不是这样。一位去挪威回来的朋友告诉我,他们急上两条生产线,但那家跨国公司就是不给。他们说,公司今年只生产12套生产线,超过这个数量,他们就不能保证质量,因此就不做。

  作者:唐清建

  (来源:中国经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