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石油股份公司上半年再创同期最好盈利水平(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12 国资委网站
中石油股份公司上半年再创同期最好盈利水平(组图)
中石油股份公司上半年再创同期最好盈利水平(组图)
中石油股份公司上半年再创同期最好盈利水平(组图)
中石油股份公司上半年再创同期最好盈利水平(组图)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8月26日宣布,截至2005年6月30日,6个月公司共取得净利润61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度同期增长36.1%,实现每股盈利0.35元,同比增长约0.09元。

  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国石油在有利的经营环境下,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充分发挥上游优势,优化调整下游结构,加快管道建设,强化经营管理,实现了生产指标全面提升,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并再度创出上市以来同期最好盈利水平。

  中国石油总裁蒋洁敏表示,2005年上半年,公司各项主营业务均有良
好的业绩表现。由于不断加大力度,油气勘探在东、西部地区均取得重大突破。油气生产增长幅度较大,炼油业务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提高,化工主要产品产量及销量都有较大增长,管道建设快速推进,这些都为公司实现全年的业绩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截至2005年6月30日的6个月内,中国石油共实现销售收入25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5%。实现经营利润8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1%。中国石油董事会建议将2005年度中期净利润的45%用于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约0.157719元人民币。

  今年年初以来,公司的油气勘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渤海湾冀东滩海发现了大油田,该油田丰度高、单井产量高、油层埋藏浅,易于开发,石油地质储量超过亿吨,且勘探前景看好,取得了东部地区近十年来鼓舞人心的突破;在塔里木盆地塔中地区发现了地质储量超亿吨的含油构造;在鄂尔多斯盆地继续扩大勘探成果,预计年内可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亿吨左右;在松辽盆地徐家围子地区初步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000亿立方米;在四川盆地中部也发现了具有千亿立方米规模前景的大气田。这些勘探成果不仅可以确保今年石油储量替换率大于1,天然气储量持续快速增长,而且开辟了新的勘探领域。我们相信以上发现经权威机构确认后将会对公司的持续有效快速发展奠定可靠的资源基础。

  上半年,公司油气总产量达4.81亿桶油当量,同比增长5.3%。其中,生产原油3.97亿桶,同比增长2.1%;生产可销售天然气5064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23.4%。

  期内,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847亿元,同比增加60.7%。平均实现原油销售价格从去年上半年的每桶平均29.76美元,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每桶平均43.42美元。

  上半年,炼油业务统筹安排资源,优化生产运行,保持了稳定增长。共加工原油3.79亿桶,同比增长7.4%。生产约3333万吨汽油、柴油和煤油,并销售成品油3838万吨,同比增长15.7%,零售量达到1829万吨,同比增长28.9%。

  公司继续积极扩大销售网络,特别是零售网络,充分发挥炼油与销售一体化的互补增值效应,加油站总量达到1.7215万座,同比增长3.2%。其中资产型加油站同比新增2070座。

  期内,由于成品油出厂价格涨幅远低于原油价格涨幅,炼油与销售板块出现经营亏损59.5亿元。但通过加强管理,该业务板块的主要技术指标和成本指标均好于去年同期。

  上半年,化工与销售业务应对市场变化,努力增产高附加值产品,盈利水平持续提高,共实现经营利润57.56亿元,同比增加38.03亿元。乙烯等主要化工商品产量及效益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期内,公司共生产乙烯94.1万吨,同比增长2%;合成橡胶14.2万吨,同比增长6.8%;合成树脂131.1万吨,同比增长1%;尿素195.7万吨,同比增长3%。

  上半年,公司重点油气管道建设顺利快速推进。干线全长935公里、设计年输气能力达120亿立方米的陕京二线已于7月1日正式进气投产,将有效增强对北京及华北地区的供气能力。忠武天然气管道湘潭支线5月底建成,忠武线“一干三支”全面投产。西气东输配套及增输工程进展顺利,压气站和储气库建设按计划进度进行。

  期内,天然气与管道业务实现经营利润14.78亿元,同比增长19.9%。

  为建立中国石油海外业务发展的平台,公司于2005年6月10日宣布收购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相关海外资产。该收购和转让协议已在2005年8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获得独立股东的批准。通过收购及转让,公司将快速扩大海外业务领域和规模,拓展海外油气资源增长空间和潜力,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按照2004年的口径计算,国际业务整合后,中国石油的油气总储量和油气总产量将分别增加4.31%和5.41%。

  展望2005年下半年,公司将密切关注宏观环境和市场变化,继续加快原油、天然气增储上产步伐,努力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平稳组织炼油化工生产,提高销售运营效率;搞好国际项目运作,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加快技术发展步伐,提高生产建设效率和效益;积极推进内控体系和HSE体系建设,有信心全面完成公司确定的全年营运和财务目标,实现持续有效快速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