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陆路水路航空功能互补 深圳香港一体化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11 人民网

  “由香港地铁公司统一经营深圳地铁,可以更好地对接两地的地铁系统,对深圳地铁的发展和促进深港一体化有益处。”在香港工作的刘先生在深圳安家,他每天都穿梭往返于深港之间。

  在深圳和香港,还有很多人像刘先生这样的“Commuter”(两地穿梭者)。对于他们来说,地铁交通不仅节省了时间成本,也是连接深港两地的便利交通工具。

  事实上,随着两地地铁合作、深港西部通道开通以及两地在港口、机场等多个领域的重新定位与功能互补,深港两地在交通物流方面已经不可分割。

  陆路——深圳地铁香港造

  近期,在获得深圳地铁4号线特许经营权后,香港地铁公司与深圳市政府又签订了深圳地铁2、3号线合作备忘录,深圳地铁3号线将由香港地铁继续投资建设几成定局。

  “香港地铁不仅在运营、管理方面经验丰富、技术娴熟,而且在规划、设计、建设方面拥有较强的实力。作为目前全球唯一盈利的地铁公司,香港地铁进入深圳,可优化深圳轨道交通的工程设计,降低工程造价,提高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实现综合开发、带旺沿线的目标。”深圳交通经济研究所的魏先生说。

  “香港业务已接近饱和,若要投资者对香港地铁重拾信心,必须走出香港。”香港地铁公司的一名负责人亦表示,“深圳毗邻香港,两地在经济上有密切的联系,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能投资深圳地铁。”

  深圳市市委书记李鸿忠说,深圳轨道交通向香港地铁公司开放,必会为深港双方的交通、商贸、社会服务等行业带来更多合作机会,对香港服务业拓展内地市场带来新的契机,对促进深港两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香港地铁公司此番除了获得深圳地铁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外,同时还获得深圳地铁沿线建筑面积的物业开发权。

  而目前深港两地在陆路方面的跨境工程合作方面还有皇岗-落马洲口岸第二公路桥、皇岗跨境人行通道桥、沙头角口岸新公路桥、罗湖口岸跨境人行桥改造等,深港双方采用“费用分担、统一设计,双方在项目上分工施工”的建设模式。“深港西部通道建成通车后日通行车辆将达到2万~2.5万辆,其中90%为往来粤港两地的货柜车,这里面又将有84%以上来自香港地区。”深圳交通运输处的刘先生说。

  作为全国首个全日通关的一线口岸,深港之间的皇岗口岸已经使深港之间的“无缝隙连接”得以实现。在其他口岸关闸时段,皇岗口岸成为深夜来往深港两地最为便利的通道。

  粤港合作统筹小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皇岗口岸的24小时通关,从心理上消除了深港之间的障碍,为CEPA的实施及大珠三角地区经济网站融合创造了条件。

  水路——深圳港是香港港的延伸

  2004年,深圳港达到1365.9万标准箱的吞吐量,与上海港的差距缩小到100万标准箱。由此,深圳港确立了其华南集装箱枢纽港的地位。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正是接纳了香港的化肥、粮食、钢铁等散杂货中转业务,深圳港才迅速起步。从此,香港港口则集中精力从事技术含量高、收益上佳的集装箱业务,客观上促进了香港港口的升级换代和

香港经济的转型。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内地进出口集装箱业务高速增长,香港港的集装箱吞吐能力日趋紧张。香港港航界看到了深圳相对较低的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积极来深投资建设码头,两地港口的互补作用日益增强。

  “深圳诸多码头公司均与外商合资,以3家专业集装箱码头为例,其注册资金中外资占66%,其中大部分为港资,外商从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和可观的收益。从某种意义上讲,深圳港口也是香港港口的延伸。”深圳市交通局港航管理分局局长周天麟说。

  2004年,深圳与香港间水路运输中,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25.8万标准箱,这一数量分别占到香港港的11%和深圳港的21.2%。而通过陆路口岸来往于两地的重箱和空箱总箱量达到843.3万标准箱。

  有学界观点认为,如果作为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集装箱运输业也像当年制造业一样转移到深圳,那么,香港将再遭“产业空心化”困扰。

  对此,香港航运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部分业务转移到深圳,但香港有自由港的政策优势,加上作为港口产业中枢系统的管理中心、信息中心、结算中心等仍在香港。这样,既可以利用香港专业的管理水平、发达的资信手段和灵活的金融政策,又能够凭借深圳较低的成本,最终保证港口的档次、附加值和股东回报率。

  深圳发改局产业处李科长则认为,两个港口的互补作用将大于竞争。“香港码头运输成本高,服装、玩具等附加值不太高的货物,通过深圳可降低成本;香港航线密度大、服务质量好、货物周转时间短,适合一些附加值高的货物。”

  航空——深港机场资源共享

  随着CEPA、泛珠三角战略的进一步实施,深圳机场已成为连接内地和香港及世界各地的桥梁,其客源和航线资源与香港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港深“客流互送”模式将长期存在。

  目前,港深机场“客流互送”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是深圳蛇口、福永码头至香港机场的海天码头已开通跨境快速船航线,全年约50万人次使用;二是不久前香港机管局与深圳机场联合推出的“经港飞”今年将为深圳机场额外增加20万人次吞吐量,占内地经港出国旅客一成左右;三是深圳目前拥有37个国家的国际航权航线,公司正在运作的有8条;四是香港机场拟与深圳机场就票务平台、港深空陆海无缝直通等进行深入合作。

  由于深圳机场目前70%以上客源来自本地人口,未来客源增长受

白云机场或香港分流的可能性不大。长期来说,由旅游业带动的中转客流增多将起到推动旅客吞吐量增长的催化剂作用。

  “今年9月香港

迪斯尼乐园正式运营,预计每年将为深圳机场带来100多万的中转旅客;保守预测,机场将获得地面运输服务费收入1000万港元以上、过港服务费至少3000万港元。”民航总局国际合作司的一位人士说。 (记者 于米)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