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际空难不绝 杨元元火线巡检国内民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有近40年飞行经验的杨元元,强调最多的是对飞行人员的要求。22日民航巡检结束后,杨元元密密麻麻的笔记,已经变成了一份检查报告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观察员”杨元元

  8月的太原机场,秋雨初晴,空气清新,执行太原至北京往返航班的东航MU2083/4客机,准时开始在跑道上滑行。一位特殊的机组成员,正在等待着飞机的起飞。

  “你们正常准备,今天与你们一同飞行,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机组成员,主要是想了解你们公司的运营管理内容。”进入驾驶舱的是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他对当班机长龙文生和副驾驶丁杰君打完招呼,就坐上了驾驶舱观察员的座位,翻看起飞行手册。观察员是每个航班不可缺少的位置,主要负责帮助机长监督飞行中的情况,平时这个位置都由飞行员担任。

  加速、腾空,飞机很快进入了平飞阶段,杨元元立刻拿出机上的快速检查单询问龙文生:“这架飞机是

波音737-800型客机,但为什么在检查单中,还有737-700型号的内容呢?如果遇到特殊紧急情况,这样是否会影响处置效率?”杨元元一边问,一边掏出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下了检查出的问题。

  龙文生只好惭愧地回答:“机长确实需要有一份针对性更强,设计更加简洁清晰的检查单。”

  已经不知道这是杨元元第多少次跟班飞行了。从1969年在中国民航高级航校任飞行员、副大队长,他就熟悉了飞机上的点点滴滴。不过这一次,杨元元却格外仔细。

  除了东航的班机,杨元元还在8月20日一天,跟班检查了南航CZ3323广州至湛江、CZ3141湛江至长沙、CZ3379长沙至广州的三个航班。检查记录密密麻麻地保留在了他的蓝色封面笔记本上。

  每跟一班飞机,杨元元会询问机长本月的飞行时间,每月的出差天数,飞行员的业务学习情况,发生故障备降时使用的处置程序与落地技术,以及机场保障等问题;当飞行员面对突发的机械故障,作出正确操作和备降时,杨元元又会提醒他们在飞机落地后,需要加强对旅客的安抚、解释工作。

  8月21日~22日,杨元元和民航总局副局长王昌顺分别带队赴东航、南航、国航等进行“全国安全大检查”。跟班检查只是检查组工作的一部分,几家航空公司的飞行部、飞机维修工程公司等一线单位都是杨元元和王昌顺必检的地点。

  黑色8月

  此次杨元元亲自带队检查并非走过场,现实的压力摆在这位55岁的民航总局局长面前。

  民航总局航空安全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民航总局并没有固定在每年哪个时间赴各地进行安全检查的惯例,这次之所以局长和副局长躬亲出动,主要是受近期国际上空难频发所动,而目前也正是中国民航业的生产旺季。

  今年8月成了全球航空业的黑色月份,到目前为止,8月份全球已经有5架飞机先后失事,造成近400人罹难。

  对于本月频频的航空噩耗,上海航空公司的一位机长曾将这种规律性归结为高温的七八月份是航空事故的多发期:在外部环境方面,夏季经常出现的雷雨天气给飞机飞行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而内部环境方面,在高温条件下,飞机的发动机、电子设备等仪器发生故障的概率又会比其他时间高得多。

  对于这种规律性的总结,很多民航业的专家并不认同,“其实航空技术发展到现在,因硬件、设备上的问题而发生空难的比例已经很低了,而人为因素是现在空难发生的第一大原因。”民航总局航空安全技术中心的副总工程师谢孜楠表示,他所指的人为因素,包括飞行员的素质、培训是否到位,飞机维护人员以及空中管制人员等是否按照规章办事等多个方面。

  在中国方面,从1999年到2004年,近10起空难的惨痛教训也让民航总局对每年的安全检查格外认真仔细。事实上,在这次航空安全大检查中,杨元元强调最多的也是对飞行人员的要求。“中国要成为一个民航强国,关键不是别的,就是要提高飞行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飞行员的理论学习。”在各个航空公司,杨元元总会这样告诫航空公司的老总。

  另一个困扰民航业安全的是飞行员短缺。民航华东管理局副局长郭有虎曾表示,今明两年,国内每年都要引进新飞机100多架,每年就需要增加将近1000名飞行员。但实际上,民航飞行学院每年能提供的飞行学员毕业生仅有500多名,即使加上部队转业的飞行员,缺口仍然很大。

  民航总局目前已经制定了关于航空公司聘用外籍飞行员的管理规定,以加快国外飞行员的引进工作。

  强化系统安全管理

  飞行员并非空难发生的唯一因素。谢孜楠告诉记者,民航的安全涉及人员素质、基础建设、设备管理以及法规完善等多个方面,中国也在各个方面向国际上民航发展更加成熟的国家学习,而最重要的就是强调系统安全管理,这也是民航总局现在大力倡导的。

  “以前我们出了问题,总是从单个环节上找原因,而现在则强调从整个民航系统的各个环节找原因。”谢孜楠解释说,系统安全管理的理念强调的不是一个公司或一个部门,而是从每个人的工作入手,各个部门坐在一起想办法,共同采取措施。

  有媒体报道称,《公共航空运输事故应急反应和家属援助规定》和《中国民用航空安全生产奖惩条例》计划于年内出台,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前一部法规是民航总局的部门规章,而后一部法规可能将以更高规格“出炉”。后者将对航空安全的责任进行具体的细化和落实。

  从被动抓安全到主动抓安全也是系统安全管理强调的理念之一。谢孜楠告诉记者,民航总局也在制定一些风险评估的机制,通过收集和分析如飞机着陆等日常的大量数据,再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提前发现一些隐患,并作出报告,从而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和规章的制定。

  22日的检查结束后,杨元元密密麻麻的笔记,已经变成了一份检查报告。这份检查报告将下发给各个机场和航空公司,包括没有被检查到的民航企业。

  上任3年的杨元元显然希望用他亲自完成的“风险评估”,防止悲剧的重演。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