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建设部:工程项目无担保将不获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明 发自北京

  昨天,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出席“2005年中国工程担保论坛”时表示,建设部将采取措施建立和推广工程担保制度,旨在控制工程风险,保证工程质量,遏制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减少或避免工程建设安全事故。

  黄卫说,目前我国正处于建设高峰时期,不仅建设规模大,工程建设的复杂程度也远远超过以往。但我国建筑市场的发育尚不完善,市场主体的信誉观念和履约意识还较为薄弱,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行为仍然存在,致使工程风险因素大大增加,工程质量、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制约了建筑业的健康发展。

  在此背景下,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副司长王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推行工程担保,大力培育担保市场,是目前建设主管部门的当务之急,未来对于没有担保的工程项目,将不获批准。

  在北京,房地产企业华远集团与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较早前就签订了担保合同。华远集团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工程担保主要有三种:在工程款支付、投标和履约环节的担保。实行工程担保制度后,双方都能切实履行合同,作为担保机构为了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在提供工程担保时,必然落实对投保人能够发生有效作用的风险控制措施,在提供担保后对合同的履行过程进行跟踪和监督。

  “而建设单位为了降低工程担保的成本,会越来越重视自己的信用。当被保证人发生违约后,为了避免合同另一方向担保机构索赔,影响自己的信用记录,往往会主动赔偿对方损失,信用约束机制的作用因而开始显现。”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揩踊表示。

  然而目前担保市场仍然存在问题,建设部建设市场管理司司长王素卿表示,我国工程担保机构发育不健全,由于保监会暂时禁止保险公司开展工程担保业务,专业担保公司还处于发育阶段,银行作为单一的承担主体几乎包揽了整个担保人市场,竞争不足影响了担保服务水平。

  据王宁透露,目前全国担保机构按照民间统计数据,约在4000家左右,而正常从事工程建设担保的全国仅有1000多家。目前还没有更多的相关政策,规定是否允许外资进入国内工程担保市场。

  此外,为了确保建设单位经营者素质,据中建协企业经营管理委员会会长张青林介绍,经建设部有关部门研究,委托中建协就建筑企业职业经理人资质认证与企业资质管理的课题立项,并由中国建筑业协会统一归口培训管理,未来建筑业经理人将持证上岗。

  相关链接

  工程担保制度起源于美国公共投资建设领域,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但在我国还处于试点阶段。1999年,建设部开始启动我国建筑工程担保制度的试点工作,几年来,一些地方如北京、天津、深圳、厦门、青岛、成都等市建委相关部门在建立和试行工程担保制度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04年8月6日,建设部发布《关于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推行工程建设合同担保的若干规定》,并于今年5月形成《工程担保合同示范文本》。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