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闵行萧山昆山列台商推荐榜前三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2005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显示,珠三角的投资环境在恶化,长三角接近饱和,而环渤海经济圈正在赶上

  本报记者 任绍敏 发自上海

  “2005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结果昨天揭晓,上海闵行、杭州萧山、
苏州昆山位居台商极力推荐城市前三名,随后是成都、江阴、徐州、天津、浦东、扬州、南昌、济南、青岛、宁波市区、大连、南京市区、厦门、汕头、苏州市区。

  由台湾地区电子电机工业同业公会(下称“台湾电电公会”)所做的这项调查已经进行了6年,今年他们一共对75个城市进行了评比。台湾电电公会副总干事罗怀家告诉记者,他们共向大陆台商和台资企业协会发出了1万余份问卷,共回收有效问卷2076份。问卷共设计了40个项目,105个指标,分四个大类进行分析,包括城市

竞争力、城市环境力、风险、台商推荐,他们的权重分别是35%、30%、20%、15%。最终按照评分高低分为极力推荐、值得推荐、勉予推荐、暂不推荐四个等级。

  罗怀家表示,台商普遍反映大陆今年的整体投资环境与去年相比,有所改善。对于大陆有保有压的

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在法治化道路上的进步,台商表示赞赏。但是,金融服务仍是台商关注的焦点,因为中小企业借钱仍然很困难。

  除了一般性的经营风险与投资风险以外,这项调查研究还强调探究大陆各大城市地方政府的行政效率、及法令规章可能带给台商的投资风险。罗怀家说,他们今年还新增了单项主题排名,包括经营纠纷最少的地方、最适合服务业/IT业的地方、获利最优的地方等。

  “长三角表现不错,环渤海有了相当的发展,

中部崛起效应初现。但缺油、水灾对珠三角的影响有目共睹。”罗怀家评价。

  台湾电电公会驻大陆总监徐汉康也告诉记者,珠三角的投资环境在恶化,长三角接近饱和,而环渤海经济圈的一些城市正在积极招商引资。他最近刚去了一趟沈阳,那里的“辽宁台湾周”吸引了400多个台商。

  2000年就开始担任台湾电电公会总干事的徐汉康介绍,举办大陆投资环境与风险投资调查主要是想给台商在内地投资做参考。现在纳入调查的城市数目越来越多,从最初的33个到44个、52个、56个,去年是65个,今年发展到75个,每一个城市至少要回收15份以上的问卷,以保证调查结果的有效性。

  台湾电电公会是一个产业同业公会,旗下有4100多家会员企业,其中有3000多家企业在祖国大陆投资设厂,涉及资讯、通信、光电、家电等20多个领域。这让其每年的调查结果在业界颇受重视。“知道我们的报告要出来了,最近经常有一些城市的领导打电话问他们排第几。”徐汉康告诉本报记者,在2003年的调查报告出来之后,台湾电电公会还曾应约去日本办说明会,吸引了100多家日本企业来咨询。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