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领跑特区:为什么是深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23:17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深圳已走过了25年改革开放历程,在几个经济特区中,为什么领跑的是深圳?

  郭万达(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秘书长):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地理位置,二是人才,三是一种改革者的精神。深圳毗邻香港,这在前十年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珠三角的外来资本基本是靠港资,后十年才靠的台资和其他资金。深圳的干部由中央委派,厦门等
地都是地方委派,由此深圳可以直接与中央对话,对话平台较高。同时,有一大批敢想敢干的人对深圳这块乐土充满了激情,蛇口开发区的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章必功(深圳大学校长):成功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决定的,即天时、地利、人和。在深圳成立特区之初,就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深圳的起步要比别的城市快;在地理位置方面,由于紧邻港澳,得到了许多便利。而更重要的是深圳集中了一批改革的有识之士,创业者敢想敢干,这就是成功的最基本的原因。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我觉得首先是开放。对外开放是特区的一个主题,这也是深圳较其他几个特区的优势。并且,深圳在对外开放上已逐步形成了以外来投资为主的投资结构,开放过程中已与香港的发展直接相联系,以加快自身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改善和优化经济环境。其次,深圳在改革和体制创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乐正(深圳社会科学院院长):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战略是最基本的前提,经济特区便是这一发展机遇的最先受惠者,这便是我们通常所讲的特殊政策。第二便是特殊的区位,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是几个特区中深圳所独有的,这就决定了它的发展速度也不是其他几个特区所能比拟。第三便是特殊的人群,一群新人来到这个没有历史包袱的城市,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闯劲。此外,较强的人口置换能力也是深圳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市场的竞争压力中,人们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的发挥。

  梁桂全(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首先是区位的优势。深圳毗邻香港,在过去西方封锁我们的时候,香港基本上是内地经济通向世界市场的唯一通道,而深圳地处这个通道的后门口,具有特别的经济地缘优势。

  其次是政策和体制方面的优势。二十多年来,由于深圳特区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不仅关系到深圳自身的发展,也牵涉到全国改革开放发展新格局能否打开,牵涉到能否配合稳定香港并成功解决香港回归问题,因此深圳在制度上和政策上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的大力支持。

  第三是深圳自身的主观优势。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就指出,要杀出一条血路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2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