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十位市长的城市标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23:09 第一财经日报

  深圳建市以后,一共有10位市长。我们罗列于此,并非仅仅罗列历史和所有城市一样,深圳市长的更新换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中国的发展,最早的市长贾华是解放战争干部出身,最新的市长许宗衡是第一位本土干部;和其他城市不一样的是,深圳是一座由移民建设起来的城市,深圳的市长对城市的命运与定位格外关注,所以有了“舌战市长”厉有为、接见网民的“三分制”市长于幼军市长是一个城市的重要政治符号,梳理10位深圳市长的历史,我们发现,深圳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实验田,也是培养干部的实验田,他们中的一些人离开
深圳后,拥有了更广阔的施政空间

  本报记者 莫菲 黄带娣 发自深圳

  1 贾华:深圳首任市长

  任职时间:1979.1.23~1980.6.17

  深圳建市以后第一任市长。1983年病逝。

  中央决定在深圳试办“出口特区”后,深圳把原出口基地办公室改为对外经济技术联络办公室,贾华兼任主任,在他的领导下,很短时间内就引进了大批“三来一补”企业,深圳引进外资正是从兴办“三来一补”开始。

  2 吴南生:特区首任市长

  任职时间:1980.6.17~1981.3.6(1980年6.17~1981.3.6任市委书记)

  1979年负责筹办广东省内3个经济特区,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兼任广东省经济特区管委会主任,后兼任深圳市委书记、市长。1985年起任广东省政协主席。

  1979年3月,吴南生提议广东先走一步,划出一块地方,用各种优惠政策把外资吸引进来。邓小平说,就办成特区。12月16日,吴南生赴京向谷牧等中央领导汇报广东经济特区的建设情况。1980年8月26日,国务院提出的《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获批,正式宣布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置“经济特区”。

  吴南生主政时力排众议,决定首先开发罗湖,日后罗湖成为深圳著名的中心商业区。

  深圳民间流行一句话:“没有梁湘就没有今天的深圳!”邓小平则说:“梁湘思想很解放。”

  3 梁湘:"蚂蚁论"市长

  任职时间:1981.10.15~1985.8.12(1981.3.6-1986.5.15任市委书记)

  梁湘主政时,深圳1980年到1984年的国民经济指标,超过了前30年的总和,856幢新楼与象征深圳速度的国贸大厦拔地而起;特区初期的各项改革相继而动,物价改革、首家外资银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等多个“第一”频现。

  1989年,时任海南省首任省长的梁湘被免职,原因是“梁湘在海南工作期间犯有严重的以权谋私错误”,此后近10年他处于“长期审查”中,1998年病逝。

  “我们一定要清除‘左’的影响,贯彻‘平等、互利’的原则,给第一个蚂蚁尝到甜头,就会引来无数的蚂蚁;如果第一个蚂蚁吃了苦头,其他的蚂蚁就会对特区望而却步……”这便是梁湘出名的“蚂蚁论”。然而,对他“变天”的批判从没停止过,直到1984年1月29日,亲自视察了深圳的邓小平为深圳特区题词,梁湘和深圳特区才渡过险滩。

  4 李灏:"铁腕"市长

  任职时间:1985.8.12~990.5.23(1986.5.15~1993.4任市委书记)

  邓小平二次南巡时,李灏已从市长转做深圳市委书记。此后调任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他主政期间,1985年,全国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在深成立;1986年10月,深圳颁布《深圳经济特区国营企业股份化试点暂行规定》,国企改革开始开辟一条新路子。1987年,我国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银行—招商银行成立,第一家由国家、企业、私人三方合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开业;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成立,实行政企分开的大胆尝试。

  李灏1985年来深圳后,便着力进行结构大调整,压缩基建工程,在特区“非常时期”一度给人以“铁腕”印象。他的任期内深圳获得了特区立法权。

  5 郑良玉:"股票"市长

  任职时间:1990.5.23~1992.11.17

  郑良玉与深圳的股市渊源深远。

  在他任期内,1991年5月15日,我国第一个股票市场管理条例——《深圳市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实施;7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然而,同年12月11日开始,深圳延续10个月股灾,这是深圳的第一次股灾。

  1992年8月10日,深圳发放1000万张抽签表,由于有走后门拿抽签表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了著名的“深圳股票风波”。不久之后,郑良玉被调离。

  6 厉有为:"舌战"市长

  任职时间:1992.11.17~1995.5.23(1993.4~1998.1任市委书记)

  离开深圳后任全国政协委员。

  主政期间,厉有为亲赴美国“现场办公”,政府组团越洋招聘,当时在国内尚无先例。1993年4月26日,深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股份有限公司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有限责任公司条例》,这是中国第一批问世的公司法。1995年2月,深圳通过全国第一部为私营企业的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政府规章——《深圳经济特区私营企业发展暂行规定》。

  同年,已任深圳市委书记的厉有为在深圳定位的问题上与国情学者胡鞍钢发生了关于“特区特不特”的大争论。

  7 李子彬:"高交会"市长

  任职时间:1995.5.23~2000.6.18

  离开深圳后,任职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发改委副主任。

  在李子彬任期内,1997年深圳对外商投资企业和在深外籍人员实行国民待遇。1999年,深圳龙岗大鹏镇“两票”选镇长,这种扩大农村基层民主的尝试引起全国关注;同年10月5日~10日深圳举办首届高交会,此后每年举办一届,高交会成了深圳的“名片”。

  8 于幼军:"三分制"市长

  任职时间:2000.6.18~2003.6.17

  来深圳前于幼军曾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离深后任湖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2005年6月起任山西省代省长。

  在他任期内,2000年,江泽民为位于莲花山上的邓小平塑像揭幕。2001年,于幼军拟推决策、执行、监督三分制,后未果。2002年,深圳首开全国先河,市人大常委会正式聘用法律助理;打破市政公用设施政府垄断经营管理的现状,深圳先期推出8个行业“对外开放”。他在任期内力推国企改造,倡言公有制的多种形式。

  2003年,网文《深圳,你被谁抛弃》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于幼军与网文作者对话。

  9 李鸿忠:"新特区"市长

  2003.6.17~2005.6.2(2005.3.17至今任市委书记)

  从“净畅宁”工程开始,到“梳理行动”,再到今天的“清无行动”,深圳一直延续着他敢于碰硬的城市管理新理念。

  2004年1月9日,李鸿忠提出深圳产业发展“适度重型化”战略;5月17日,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获准设立;6月17日,李鸿忠与时任香港政务司司长的曾荫权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深港合作的备忘录》和8项具体合作计划,深港合作升级;6月25日,中小企业板块8家新股上市;6月29日,深圳全面推进宝安、龙岗城市化进程;2005年1月13日,深圳提出“效益深圳”概念,并将文化产业确定为继高科技、物流、金融之后的第四大支柱产业。

  在特区定位的争论中,李鸿忠始终强调“特区一定要继续特下去”,并明确提出“以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开放”的提出更为他的特区新内涵给出了新的诠释。此外,在他主政时,深圳举办了第一届文博会。

  10 许宗衡:第一位本土化市长

  任职时间:2005.6.3至今

  曾任湖南省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深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

  许宗衡是第一位由深圳本土培育出来的市长,上任伊始,便称自己“敢于负责,也勇于负责”。他表示,深圳将继续高举改革创新大旗,以政府自身改革为突破口,继续推进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的体制改革。

  他还明确提出“为香港服务”的口号,并寄望“深圳与香港共同走向新的繁荣”。在他的领导下,新一届政府在处理深港关系中日趋理性。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