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个税起征点调高税率不变 江苏作出相应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4:14 扬子晚报

  “个人所得税修正案草案规定:个税起征点增至1500元”——这是本报昨天A17版援引新华社的消息。消息透露,该草案在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首次得到审议。如果个税起征点增至1500元,具体的扣税方法怎样理解?这一调整会给普通老百姓带来哪些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及省市地税部门有关人士以及省市社科院相关专家。

  江苏将执行国家统一标准

  据省地税有关专家介绍,个人所得税有11项构成,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各地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劳务财产转让所得等。其中,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是按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工资薪金所得按5%—45%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劳务财产转让所得按比例税率20%计算。

  江苏2004年元月1日起统一将

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从800元提高至1200元(即在国家法定800元的基础上,再给予400元的补贴津贴),调整的只是工资薪金所得项目。此次上调个税起征点至1500元如果表决通过,工薪阶层无疑将会更受益。至于具体的扣税方法,地税人士打了个比方:如果某企业员工小张的工资薪金收入为1800元,个人所得税按照现行公式算是(1800—800—400)×10%—25元=35元,其中800元是国家法定扣除数,400元是我省规定的各项工资薪金项目的补贴扣除数,10%是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率,25元是速算扣除数。但如果按照新起征点算,则是(1800—1500)×5%=15元,这意味着可以省下20元。

  省地税人士表示,此次草案如果表决通过,全国会统一执行1500元新标准,江苏也不例外。至于各地是否会根据自己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适当的浮动,不是不可能,但现在江苏尚无定论。

  个税今后有望改分类为综合征收

  记者昨晚连线国家税务总局有关权威人士时,这位人士透露,此次个税起征点的调整草案如果通过,税率应该不会变,税基可能会相应调整。这位专家解释说,所谓的个税税基,就是个税九级累进制中每一级的超额部分。该专家指出,国家对现行税制的改革是渐进式的调整,而不是进行突进式的变革。国家改革个人所得税主要有四方面内容:一、改革税制模式——将现行分类税制改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将有较强连续性或经营性的收入列入综合所得的征收项目,实行统一的累进税率;二、合理界定纳税人标准——按照国际通行做法调整居民纳税人认定的时间标准,扩大居民纳税人范围;三、优化税率结构——参照国际上个人所得税改革趋势,对纳入综合所得范围的应税所得,适当降低最高边际税率,减少税率档次,调整税率级距,以增强我国经济竞争力,并体现对低收入者免税、对中等收入者轻税和对高收入者适度重税的原则;四、规范减免税政策——调整减免税标准,取消不合适的税收减免。

  逐步实现个人收入档案管理制

  “1500元的个税起征点这一标准对于江苏这样的经济大省以及江苏的消费价格指数而言,还是偏低的。”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财税专家章均副研究员如是说。一位长期研究个税的南京税务系统的专家也分析道,按照去年的情况看,江苏有可能会在新标准的基础上进行浮动。但是这位专家也指出,由于目前国内个人征信体系和税收监管不够完善,造成个税征收率较低。比如:一个人同时做三份工,每份工收入都为1200元,他的实际收入已超过3000元,但却因每份工都在免征额范围内,所以不需交一分钱个税。这也是分类征收造成的漏洞。另外,单身汉的个税负担比相对一家三口的个税负担比要重。而发达国家像美国,如果逃漏税,就会被罚得倾家荡产。美国有发达的个人征信体系,个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号、银行存款账号、驾照都是捆绑在一个号上,所有的大额支出收入都要通过银行,大额现金支付工资也是违法的。这位专家认为,个税改革应该细分征税人群。

  国家税务总局的专家也赞同道,今后要加快建立个人收入档案管理制度、代扣代缴明细制度、纳税人与代扣代缴人向税务机关双向申报制度等,逐步实现对个人收入的全员全额管理、对高收入者的重点管理。同时,完善个人征信制度,扩大信用卡或

银行卡支付范围,以及储蓄实名制。条件具备时,对个人重要存量财产也实行实名登记。

  将有助缓解0.4贫富警戒线

  南京社科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唐启国教授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税收主要是对经济调剂起杠杆作用,个人所得税的作用主要对收入分配进行调节。现行个人所得税的标准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定的,按照当时的水平,800元算高的了,也是合理的。可是20多年过去了,收入水平发生了变化,低收入者的收入虽然也有所增加,但收入增长幅度远远赶不上高收入者,贫富差距加大,已超过0.4的国际贫富警戒线基尼系数(按国际标准,0.3—0.4的基尼系数是合适的)如果再按原来的标准征收所得税,对低收入者是不公平的。如果此次个税调整草案获得通过,会在一定程度上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同时,优化投资环境,起到“放水养鱼”的作用。(周西宁 沈春宁)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9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