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5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燕华

  建设节约型社会,不只是简单的节约,还要通过提高科技含量全面减少物质资源的消耗。节俭、节约很有必要,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快速发展的问题,而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具有更积极的意义。

  全面依靠科技进步,通过研究、开发和利用先进的高新技术,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在建设节约型社会方向还要从这里着重用力。

  在提高煤的使用效率方面,今后重点发展煤的气化和液化等清洁煤技术。因为煤占中国能源70%以上,若能实现清洁煤的广泛使用,将提高效率30%以上。目前,研究成功的煤炭液化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化工、冶金、发电和城市燃气供应等方面,大大提高了煤炭使用效率。

  在水的利用方面,应特别注意提高占水资源使用量70%的农用水的利用效率。除了要大力提高灌溉水的效率外,还应通过滴灌、喷灌和行走式节水车等技术手段提高农用水使用效率。这类技术的应用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若中国农业用水的利用效率提高10%,即可增加一条黄河的有效用水量。

  在电的使用方面,重点利用

半导体照明等高新技术。半导体照明技术的突破,将使照明用电消耗减少到白炽灯的1/10。若全国1/3的照明使用了半导体照明,每年将相当于节省一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再生

能源由于具有环境友好、可再生的特点,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在欧洲一些国家,再生能源的总量已占到能源总量的30%以上,而在我国这一比例还非常低。但是,我国的再生能源可利用量非常丰富,具有广阔的前景。在再生能源开发上,主要解决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利用的一些关键技术,为提供多样性的能源供给提供技术支撑。已研制成功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提升了我国能源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

  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因此重点开发资源的循环利用技术,发展循环经济对于建设

节约型社会意义重大。要大力发展循环用水、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高耗能领域节能技术与装备等技术。如利用农作物秸秆生产沼气,利用谷壳、木屑、稻草等废弃物发电等技术在一些农村地区得到应用,改善了农村的生态环境。

  发展后备能源技术和资源替代技术也很重要,国家将重点加强地热能、核能、海洋水化合物的研究和开发,形成技术储备,为长远需要打下基础。也要发展资源替代技术,如利用陶瓷材料替代钢材等。

  总之,开展建设节约型社会行动,科技工作不仅是在某个环节上,而是在整个资源利用的链条上发挥作用,并争取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提供支持和保障。

  (作者为科技部副部长)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