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航集团:此评级非彼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郭继丰

  8月19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通报了2005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首次公布了对所属中央企业2004年度业绩考核的结果。其中,2004年南航集团由于重大财务违纪事件,被从B级降至C级。国资委公布了中央企业业绩考核结果后,媒体给予了报道,但是由于在报道中没有能够明示这是业绩考核等级,从而使得投资者或其他关注者,把业绩考核等级
与信用风险等级弄混淆了。

  国资委的中央企业业绩考核等级,是基于2003年底出台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与国资委签订的《责任状》为依据进行的。其目的是为了加强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管理,并以契约经济中的“隐藏信息——逆向选择”、“隐藏行为——道德风险”的委托——代理理论,设计的一套具有激励和约束机制的管理办法。按照《办法》,完全完成考核目标的,才能计入C级以上;并根据完成情况的不同,分别列入A、B、C不同等级。没有完成考核目标的,则列入C级以下。同时还设置了一套与业绩等级相对应的薪酬激励和约束机制。

  但是,作为投资者或关注等级变化的相关主体,需要明白国资委的这个等级系统是业绩考核等级系统,不是信用等级系统。国际评级机构惠誉,2005年1月17日,给予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外币及本币长期无担保债务的信用等级评为“BB-”,评级展望为“稳定”,这是反映信用风险的等级。信用风险等级的确定一般是基于企业的基本素质、经营能力、负债水平、获利能力、发展前景,同时考虑宏观经济情况、产业发展水平等。惠誉给予南方航空有限公司“BB-”的信用等级,则考虑了南航与国内同业相比之下较稳定的盈利能力及现金获取能力、中国航空市场在快速成长中所带来的商机与航油价格居高不下给国内航空公司带来的挑战、南航在中国南方地区的绝对优势和其并购后增长的营业收入、激烈竞争导致之航线收益率下降,以及航空业所面临的成本压力、扩张运力而大量增加之资本支出也将为公司的现金流带来压力等。在南航出现重大财务违纪的情况下,通常评级机构会因此而对其信用等级做出合理的下调。

  显然,业绩考核等级系统和信用风险等级系统,是两个不同的系统,等级的含义也不相同,所反映的内容和所要达到的目的也是不同的,不可混淆。

  除了业绩考核等级、信用风险等级之外,还存在投资咨询机构给予的投资等级、银行给予的信贷风险等级等,希望等级的发布者和媒体,在发布和报道的时候明示等级的含义,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和市场的混乱。(作者单位:上海社科院市场信用研究所)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