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再调美元存款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1: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杜 艳

  北京报道

  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8月23日起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其中,一年期美元、港币存款利率上限均提高0.37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
分别为2.000%和1.875%。

  同处加息区间,美联储自去年6月起已经十次加息,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达到3.5%。而中国人民银行在短短三个月内对美元的三次连续加息,被视为接近国际市场的利率价格和缓解央行对冲操作压力的表现。

  5月20日,央行宣布即日起调高美元和港币小额存款利率,分别提高0.25个百分点和0.187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利率分别达到1.125%和1%。

  7月22日,在提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当天,央行再次调高美元和港币的小额存款利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分别达到1.625%和1.5%。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斌博士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央行货币操作的最大难题就是因外汇占款而投放的基础货币的增加,这让央行不得不频频进行对冲操作,而这种对冲操作是不可持续的。

  张斌分析:“虽然现在由于银行间资金头寸充裕,央行的票据利率不断下调,短期内央行票据的政策操作空间还是很大,但从长期看,冲销的手段是不可持续的。”

  截至2005年6月,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7109.73亿美元,今年以来平均以每月200多亿美元的速度递增,以此计算,央行每月因此而投放的基础货币达到1700多亿元。

  “从外汇占款的来源说,增长的压力主要来自国内居民和企业所持有的外汇结汇而非国际游资。”张斌说。

  张称,外汇储备的增长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居民和企业过去积累的外汇,这部分约占当期外汇储备的1/3;二是新增贸易顺差;三是外国的投机资本和短期流动资本,规模约为200亿美元。

  “综合这些,现在最大的压力是过去企业和居民存量的外汇资产的释放。”张斌说。

  迄今,这种释放并没有因为汇率的升高而有所缓解。7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2%后,短期内结汇量继续攀升。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外汇存款1605亿美元,比上月减少48亿美元,其中,居民外币储蓄下降8亿美元,同比多下降30亿美元,单位外汇活期存款下降35亿美元,同比多下降39亿美元。

  而另一方面,从NDF市场行情来看,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依然持续。中行、光大等多家银行的交易员认为,升值前后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的NDF价格没有太大变动,8月23日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不可交割远期买入价/卖出价分别为7.85和7.84。

  光大银行国际金融市场处赵林认为,这样的调整,增加了部分投机者的投机成本,对于外汇占款以国内来源为主而言,是有效的。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