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元港币存款利率今天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5:51 北京晚报

  为减少境内外美元存款利率之差对人民币的影响,央行再度调高美元和港币的存款利率上限,这也是央行在一个月时间内第二次上调美元和港币小额外币存款的利率上限。外汇分析师表示,央行意在继续给人民币升值减压。

  根据央行昨日发布的通知,自2005年8月23日起,境内商业银行上调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其中,一年期美元、港币存款利率上限均提高0.37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
率上限分别为2.000%和1.875%。

  一位银行外汇分析师认为,通过上调美元存款利率上限,可以减小境内美元存款与美国联邦基准利率的息差,避免国内居民和企业将持有的美元大量结汇,从而过度推高外汇储备,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此外,也可以抑制一些“热钱”将美元结汇成人民币,在享受人民币存款较高利率的同时,还打算从预期的人民币升值中获利。

  此次上调美元存款利率上限,也是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以来,央行第四次、也是今年第三次采取行动。去年11月18日,央行曾上调境内一年期美元小额

存款利率上限0.3125%;今年5月20日,央行上调境内一年期美元小额存款利率上限0.25%;最近的一次则是在7月21日人民币汇改当日,央行同期宣布提高美元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上限0.5个百分点,调整后为1.625%。

  就在8月9日,美联储再度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准利率推高至3.5%,这是自去年6月30日以来美联储的第10次加息,且市场预期美联储的加息步伐还将继续下去。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港币兑

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8.1057元,1港元兑人民币1.0426元,人民币兑该两种货币分别比上一交易日跌0.011%和0.0288%。

  (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