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全球变暖致欧洲城市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44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欧洲城市夏季的气温已经平均上升了2.2℃--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欧洲城市夏季的气温已经平均上升了2.2℃(4华氏度),而全球变暖还有可能导致更多闷热天气的出现。在调查报告中,WWF指出,这一上升幅度超过了联合国所预测的全球气温的平均增加幅度,这将使欧洲城市的

卫生部门感到紧张。2003年袭击欧洲的热浪夺去了4万人的生命,大部分在意
大利和法国。

  据WWF对欧洲16个国家首都的调查显示,同1970~1974年期间相比,2001~2004年夏季,除了都柏林(上升0.7℃)、赫尔辛基(上升0.8℃)以及哥本哈根(上升0.2℃)之外,其他城市的气温平均上升了至少1℃。在上升幅度最大的行列中,马德里的平均气温上升了2.2℃,其24小时平均温度达23.7℃,伦敦和卢森堡比过去热了2℃,而雅典和里斯本则上升了1.9℃。

  “绝大部分城市的夏季平均气温已经有一个显著的增高。”以鼓励人们转向使用可再生能源为目的的WWF“能源转换”活动负责人伊莫金·泽索芬说。

  调查报告认为,欧洲城市气温的升高只能部分地用热岛效应予以解释。该现象是由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口所导致的。泽索芬说,可聚集热量的温室气体的逐步累积更有可能是欧洲城市气温的升高的一个主因,但确切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温室气体主要来自发电厂、汽车和工厂中矿物燃料的燃烧。

  “前景不容乐观,”她说,“全球变暖意味着城市气温升高的趋势将会持续下去,并有可能成为一个恶性循环。”比如说,更广泛地使用空调有可能抑制健康危险,但又将增加对电力的需求,而这些电力大多数产生于矿物燃料。

  2001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估计,20世纪全球气温已经上升了0.6℃,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逐步累积。到2100年,全球气温有可能进一步升高1.4~5.8℃,有可能导致更多洪水、干旱和风暴等极端天气的出现,使冰川融化,海平面有可能升高1米。

  有一些科学家认为对全球变暖的担忧被夸大了,因为许多气象站是靠近城市的,所以其温度计因城市的不断扩张而被加热了。

  对此,泽索芬指出,联合国的研究显示,热岛效应只占城市温度上升的一小部分。城市变热和人口增长之间没有明确联系,在气温变化最大的欧洲城市中,“伦敦的人口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增加了1%,而马德里的人口则已经翻番,”她说。

  在其他被调查的城市中,斯德哥尔摩气温升高了1.5℃,华沙1.3℃,布鲁塞尔、

罗马、柏林和维也纳1.2℃,巴黎和
阿姆斯特丹
1℃。新闻来源:中国环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