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企业500强高层论坛 > 正文
 

陕企与500强差距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9:58 华商网-华商报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的“2005年中国企业500强”出炉,其中我省企业有6家入围排名,东岭集团以84亿元收入位居陕西第一和排行榜298位,其他5家企业皆为国有企业。入选陕企如何看待中国企业500强?陕企应该向500强企业学些什么呢?

  平静 入围陕企淡然看榜单

  本次中国500强企业评选,已是连续四年进行排行了,入选企业最低营销额超过45亿元人民币,远远高于去年30.66亿元的水平,显示出中国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在不断地扩大。

  今年,我省东岭集团首次参与中国企业的排行榜,就以84亿元收入成为陕西第一,紧随其后的还有煤业集团、有色金属控股、陕汽等耳熟能详的企业。

  由于未能获得去年的排行表,因此我们不知道去年陕企的情况。东岭集团办公室的李伟告诉记者,“上榜是喜事,但排名只代表了过去一年的成绩,每年入围才是本事。”不过,据李伟透露,今年东岭集团由于几个新项目投产,全年收入100亿元以上问题不大。看来这家公司明年还有入围的可能。

  陕西汽车集团以50亿元的销售收入居排行467位,在机械行业的行业排名从去年的45位上升到39位。公司有关人士对记者讲:“由于参与企业增加,公司今年的排名比去年靠后一些,但公司收入并没有下降。”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抱着一颗平常心看待排名,参与排名只是想了解公司在全国企业中的位置,这有利于以后的决策。”

  差距 实力与沿海省份相差大

  这次我省仅6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而按照总部所在地区排名,北京入围91家、广东入围55家、上海入围44家、浙江入围42家、江苏入围40家、山东入围38家,邻省的山西也有12家入围。这些数据足以看到,我们与其他省市的差距。

  虽然在排行榜中,具有垄断性质的企业排名在前,如中国石化以六千多亿元的收入居于榜首,我省企业与其可比性不强,但其他省份的民营企业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足以引起各方关注。

  以浙江为例,42家上榜企业国有企业占15家,民营企业24家,还有外资企业2家、集体股份制企业1家,国企、民企齐头并进,而且有3家进入前200名。娃哈哈、万向、雅戈尔等民企也是年年上榜,显示出浙江民营企业的实力。

  这份榜单的最重要意义是客观反映“中国主流企业、核心企业的动态”,而我们陕西仅仅只有东岭一家民营企业入围,通过公开数据的对比,立即显示出我省企业与其他省市的差距。

  观念 陕企做强的最重要一步

  对于中国500强排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在点评时表示,500强只是一种排名、排序,不是一种评比,对排序出来的数据进行分析,目的是引导中国的企业做大做强。而陕企为何在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下,还未赶上其他省市企业呢?

  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但均表示,“不是一句话能说清楚”。陕西社科院的原副院长李平安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经历的一些发生在陕企身上的事,“邀请一些沿海企业家与陕企座谈,对方已经到位,而我们的企业家迟迟不见到会。组织一些企业家探讨WTO下的应对策略时,现场有企业家却说,没有准备,看其他人的行动。”

  李平安认为,陕企如何做大、做强,各家的方式和道路不同,但观念上能否领先,可能是最重要的一步。

  杨杜指出,中国企业正在从快速成长向稳健发展,从量的成长向质的成长转型,主要的就是依靠知识创新和变革,以及观念的改变。观念和视野不解放,陕企在赛跑中将可能被甩得更远。

  本报记者 侯军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