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锦州佟志武:锦州是辽西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7: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荣飞 发自锦州

  锦州,这个在1644年和1948年两次影响中国政局的城市,却位于一直被视为落后地区的辽西地区中部。在新的时间段,锦州到底该如何定位,又该如何带动辽西其他城市的发展,锦州市委书记佟志武想了很多,也承受了很多的压力。

  佟志武的另一身份是辽宁省委党校教授,或受政策和理论的长期熏陶,他对城市的定位有着极为宽阔的视野。最近,他向记者叙述了国内大格局中的锦州方略。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2月3日,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来锦州考察,给你带来了什么?

  佟志武:李书记来锦州时说了这么一番话:辽西要发展,必须大力推进沿海城市化进程,形成新的增长带,克服内陆意识,做强做大沿海经济,共同打造辽西沿海城市群。

  “辽西沿海城市群”概念的提出,是对传统的辽西概念的革命性突破。过去,我们所提到的辽西地区的概念,正视了辽西地区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但是,却把这种滞后扩大和延展,忽视了辽西地区所具有的沿海优势,特别是已经形成的沿海城市群的独特优势,把辽西概念等同于辽西北地区,这就在概念上把一个沿海地区视同于内陆性甚至是山区性的地区,忽视了辽西地区沿海优势特别是沿海城市群所形成的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造血功能”,而在理念上尤其是在实际操作上把辽西地区视为需要“输血增氧”的贫困地区。导致辽西长期没有能够很好地利用国家沿海开放政策。

  《第一财经日报》:辽西有锦州、葫芦岛、盘锦、朝阳和阜新五个地级市,“辽西沿海城市群”概念的提出是否会给朝阳和阜新这两个内陆市一种“被冷落”感?

  佟志武:就辽西地区内部的发展条件和现实而言,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表现为沿海城市群经济带与内陆经济区的差异,这是两种不同的发展条件和现实,必然要求不同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如果忽略了这种差异性,就不可能实现在科学发展观上的跨越发展,辽西地区的全面崛起与振兴必将是漫长甚至是遥远的。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锦州在“辽西沿海城市群”中进行怎样的定位?

  佟志武:正如辽西地区跨越发展要选择沿海城市群作为突破口,沿海城市群一体化要选择锦州率先发展作为突破口。从空间区位看,锦州地处辽西地区和辽西沿海城市群的区位中心,与周边各市形成了“1小时交通圈”。从产业基础看,锦州在20世纪60年代就被命名为“新兴工业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居辽西之首,同时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棚菜种植基地、水果生产鲜贮基地和肉蛋奶供应基地,是全省规划的三大物流中心之一,教育科技卫生资源也居辽西之首。

  多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把锦州作为全省“三点一面”战略格局中的重要一点,明确锦州是辽西区域经济板块的中心。这些都为锦州建设辽西沿海城市群和辽西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政策保障。我们的目标是在2015年将锦州真正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辽西区域性中心城市,期间,根据锦州、盘锦和葫芦岛三城市都以石化产业为主的同构性,以打造国家级石油

化工加工和储备基地为战略切入点,实现辽西沿海城市群经济一体化。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