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服装出口商最近有点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5:44 北京晚报

  国产套头衫、裤子和女式衬衫在欧卡关

  本报讯(记者廖雁)在国外的中国人时常会发现在当地买的衣服上标着“中国制造”的字样,但是中国服装出口商最近有点烦。国外一些媒体报道,中国对欧出口的套头衫和裤子已在欧盟海关卡关,积压在港口,19日欧盟又宣布女式衬衫进口配额已用完的消息。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证实。

  据介绍,6月11日中欧就

纺织品问题达成谅解并签署协议到7月20日实施监管之间存在一个多月的“管理空档期”。这段时间内我国10类产品均可自由进入欧盟,不需要申领许可证。这也导致了国产套头衫、裤子和女式衬衫三类产品抢关出口的局面。双方企业的非理
性行为
导致上述三类商品对欧出口激增。以套头衫为例,据欧盟统计,在今年前四个月自由贸易状况下,欧盟从中国进口共8000万件;而在一个多月的管理空档期内进口许可证发放数量竟达到1.2亿件。

  为引导企业在管理过渡期内有序出口,商务部在海关总署的协助下,在商务部网站上适时公布了相关产品的海关出运统计,为企业提供及时的信息参考。

  但是,专家指出,近年来,我国纺织业投资不断扩张,其中有些产品,再多的出口数量,也无法满足其生产能力的要求。在全球化的时代,纺织业作为传统产业,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支柱产业。比如孟加拉,其80%的出口创汇来自于纺织品。中国作为负责任的WTO成员,要为全球纺织品贸易体制的平稳过渡尽一份责任,必须照顾到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双赢中实现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