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统计局 > 正文
 

7月份福建百家重点工业企业景气指数高位下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08 国家统计局网站

  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化纤、纺织、服装、化工等行业景气下行,7月份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40.1,比二季度下降4.0个百分点。这是该景气指数自今年4月份以来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但仍维持在高度景气区边缘。预期8月份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会有所好转,景气指数为144.4。

  7月份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同步下降3.7点,为144.5,其中47.8%的企业家
对本行业发展前景感到乐观,该比例比二季度下降3.8点,比5月份下降4.7点。预期8月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45.2。

  主要先行指标7月份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

  一、产品订货:回落明显

  7月份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产品订货景气指数为126.8,比二季度下降5.3个百分点,但仍运行在中度景气区间。其中订货较多的企业比重为35.9,下降了6.6点。

  产品订货减少或较少的行业主要有:

  (一)化纤行业最近一段时期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虽然下游市场季节性趋旺对化纤行业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部分产品市场供过于求的格局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订货不如人意。

  (二)在固定资产投资回落、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水泥市场的销售情况也相对不乐观。

  (三)造纸业遭遇“冷夏”。近年来我国新闻纸市场供应规模迅速扩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福建省的造纸企业不仅要面临新闻纸进口大量增加的外来冲击,同时还要迎接来自国内其他大型企业新技术新设备带来的质量挑战,市场压力不小。

  (四)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领头作用减弱。这一行业一直是福建省重点行业之一,经过一定时期的发展,目前部分企业已经进入产品结构的调整期,在转变中求发展。如实达公司的部门业务调整,万利达的集团内部业务整合等,对企业短期内的经营和销售都产生一定的影响。

  (五)汽车行业厉兵秣马。汽车销售市场素有“金九银十”之说,9-10月是汽车销售的传统旺季,目前该行业的销售情况一般。部分汽车生产企业近期推出

新车型、降低各种零配件的价格等举措,无一不是为即将到来的旺季市场做积极的准备。

  从预期情况看,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业市场将持续向好,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服装制造业市场需求预期转暖,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元气”有望逐渐恢复,这些积极因素将支撑百家重点工业企业订货指数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三成左右的企业对8月份的订货前景持有乐观的预期。但造纸、化纤等行业在短期内无法迅速摆脱不景气的状态,负面影响将继续存在。

  二、国外订货:保持相对稳定

  7月份国外订货景气指数为118.3,比二季度下降0.5点。由于近期国际市场变数较大,企业对外贸易趋于谨慎,求稳心态明显,7月份国外订货较多的企业比重由二季度的36.4%下降到28.3%,订货较少的比重由17.6%下降到10.0%。

  近期影响国外订货景气指数的主要因素有:

  (一)贸易环境在恶化。贸易纷争加剧,如欧美国家针对我国

纺织品的特保之争、针对鞋子的反倾销等贸易措施,对福建省相关企业的影响不如忽视,如福建省一家相对大型的服装企业,此前通过代理拥有一定的出口业务,近期该业务已经被迫取消。

  (二)成本优势在弱化。一是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转移风险的能力有限,不敢接长单、大单;二是

人民币升值,客观上提高了福建省出口产品的销售价格,削弱了福建省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固有的价格优势。

  大部分企业对8月份的对外贸易情况持有一定的信心,考虑到石油涨价、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对出口的具体影响将逐步显现,17.2%的企业预计国外订货会减少。

  三、产品销售价格:稳中有降

  产成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为88.9,比二季度微降0.1点,继续在不景气区间运行。从调查结果看,7月份价格变化主要呈现两个特点:

  (一)大盘稳定。3/4左右的企业7月份销售价格保持稳定,该比例比二季度上升12.8点。

  (二)价格下降的企业比重与价格上升的企业比重差距较大。二者之间相差11.1点,导致企业销售价格景气指数在不景气区间运行。

  7月份产成品销售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有:

  (一)部分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企业近期销售价格下降,对百家重点企业销售价格回升形成较大的阻力。

  (二)供求关系失衡。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部分企业由于行业产能过剩,市场供求失衡,价格下降。新闻纸市场竞争激烈,除了开拓市场、改进技术外,适当地降低产品销售价格成为企业挽留客户的主要手段之一。

  (三)6月份原材料购进价格有所回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结果显示,6月份全国购进价格指数为49.8,首次低于50这一临界点。福建省受调查企业中23.1%的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15.4%的企业上升,购进价格总体下降,对7月份产成品的销售价格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

  (四)产品结构调整。一些产品在结构上的季节性变化,必然引起价格的相应调整。如一些纺织企业,当前生产的产品以薄型产品为主,价格相对较低。

  近期国家发改委再次提高了国内成品油的价格,此举对下游企业的生产压力再添砝码。尽管如此,由于企业在市场上的议价能力有限,多数企业没有打算8月份立即调整价格。相反,15.2%的企业出于种种压力,8月份产品销售价格可能进一步下降。预计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为90.0,在不景气区间微弱回升。

  四、产成品库存:在景气区调整

  7月份百家重点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景气指数为119.1,比二季度下降1.1点,在景气区间小幅调整。

  近期库存不理想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化纤生产和造纸业。据了解,库存不理想的现象在各造纸企业中普遍存在,个别企业因销售不景气,当期末新闻纸的库存量比常态翻了一番。

  预期8月份库存将在稳定的基础上略有调整,12.6%的企业预计届时库存将有所优化,而4.2%的企业库存有可能继续增加。

  五、劳动力需求:增长趋于停滞

  7月份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为103.8,比二季度下降了22.1点,回落到临界点附近,需求增长趋于停滞。其中需求增加的企业比重由二季度的31.7%下降到12.9%,需求减少的企业比重由5.8%上升到9.1%。

  服装和制鞋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量较大,水产品饲料生产企业旺季之中需要增加人手。但部分IT设备生产企业反映大环境不景气,近期员工离职较多。

  预期8月份有86.6%的企业劳动力需求量将保持不变,而预计劳动力增加和减少的企业比例相当,因此,可以判定8月份百家重点工业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基本稳定,增长趋势不明显。

  (福建省统计局)

  附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