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天津循环经济之路越走越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天津8月21日电(记者 傲腾)8月15日,坐落在天津津南区双港镇的全市首家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并网发电,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1200吨,年上网发电量可达1.2亿千瓦时。类似这样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今年内天津还将建设2座。届时,3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可“消化”全市50%的生活垃圾。

  天津市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坚持以高新技术为向导,做到“两个逐步”:在产业结构
调整上,逐步淘汰和压缩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利用高新技术逐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实现物尽其用,变“废”为“宝”。

  天津市曾有“三座山”———钢渣山、碱渣山、粉煤渣山。过去,天津电厂每天排放粉煤灰渣,灰场占地8000多亩。天津钢厂每年排放钢渣40万吨,到1993年堆存量已达300万吨。我国最早的民族工业之一———天津碱厂近百年来排放的碱渣已形成了一座“大山”,堆存量达620万吨,占地3.6平方公里,是当地白色粉尘污染的源头。

  利用高新技术对这“三座山”开展综合治理,可以完全“消化”这“三座山”。天津碱厂工程技术人员经多年研究,通过碱渣生产水泥和碱渣制工程土等,使碱渣成为极好的工程垫土,解决了碱渣的堆存和污染问题。一度是污染源的“大山”被很快搬走。通过科技对钢渣先磁选,选出可利用的钢料作为原料再使用,大量尾渣成为高质量的工程垫土,去年钢渣处理效益达1000多万元。天津电厂的粉煤灰经过技术处理,用于生产建筑砌砖、水泥、环保烧砖。

  天津市食品发酵行业每年排放大量废液,严重污染环境。以天津冠达实业有限公司为例,年产酒精10万吨,每年排放酒精废液130万吨,是天津最大的排放酒精废液的污染户。近两年来,该公司投巨资建设了废液回收装置,利用酒精废液生产高蛋白饲料,年产9.6万吨,年创经济效益2亿元。天津挂月集团利用酒精废液生产沼气发电,年发电量60万千瓦时。

  天津是一个缺水城市。位于渤海之滨的大港发电厂年利用海水超过10亿立方米,每年节约淡水160万吨。即将投资9000万美元建设的新加坡海水淡化项目,一期项目海水处理能力为日产10万吨,将于明年7月建成;二期日处理能力5万吨,将于2008年完工。届时,大港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海水淡化基地。

  天津开发区已建成了一个大型海水脱盐产业

化工程项目。该项目由天津泰达新水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担,一期工程处理规模为不脱盐出水1.5万至3万吨/日,脱盐出水1万吨/日。该项目被建设部列为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示范工程。项目的建成,进一步减少了污水污染物的排放,对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缓解渤海湾天津近岸区域水质污染效果明显。随着污水脱盐示范工程及产业化项目的实施,该公司将立足于天津开发区,为形成以外调淡水为主要水源,污水再生利用为重要支撑,苦咸水淡化、海水淡化为补充的完整示范工程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形成有技术特色的专业技术企业。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