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正成为港资银行进入内地“桥头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6:34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8月19日专电(记者何广怀、王卫平)中国

银监会深圳监管局局长于学军日前介绍,深圳由于拥有良好的金融基础和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正逐渐成为港资银行进入内地市场的“桥头堡”。

  于学军向记者介绍说,深圳特区成立25年以来,在深圳的港资银行不断拓展业务。港资银行多年来一直十分活跃,是深圳外资银行的主力军。

  深圳是全国港资银行最多的城市。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共有20家港资银行营业网点,其资产总额达52.81亿美元,占该城市内全部外资银行的51.77%。今年上半年港资银行实现税前利润3199万美元,占深圳全部外资银行利润的66.2%,赢利能力明显高于深圳外资银行的平均水平。

  港资银行在个人消费信贷领域优势明显,其个人消费信贷总额6月底达到3.81亿美元,占深圳全部外资银行的96.65%。港资银行积极开展中资机构贷款业务,截至6月末对中资机构各项贷款余额5.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以上,占全部外资银行的82.4%。港资银行还大力发展中小企业贷款。

  “港资银行目前已占深圳外资银行的半壁江山,随着两地经济联系的日益密切,两地金融的融合也将日益深化,”于学军说。

  深港外币票据清算、

银行卡清算、美元和港币实时支付系统都已建立,深圳还在为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提供资金回流渠道。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中国将于2006年12月1日正式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金融业务。

  于学军说:“可以预料,港资银行必将抓住金融开放的机遇,充分利用自己在了解市场和经营管理方面的优势不断扩大在深圳的经营规模,并以深圳为‘桥头堡’或第二总部向内地辐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