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院长论坛 激辩医改新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6: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院长论坛激辩医改新出路

图片说明:院长论坛上,成都部分医院院长发言 本报记者 肖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建言医改新出路院长论坛昨日开坛,本报征集的市民建议昨发送到卫生部

  焦点一 对医改政策制定的建言

  毛正中:报告对今后医改建言:城乡一体化,政府加大投入,扩大医保覆盖面。但我觉得很多东西要落实到医院,如果政策没有体现在医院的行为上,也解决不了看病难看病贵

  吴永成:政府应专门成立一个领导小组来专门搞这个工作,把各部门协调在一起,这样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郑忠伟:医改政策很到位,实行下来却变味了。对政府怎么评价?对医院院长怎么评价?应该有健全的评价体系。我认为应认真总结20年得失,用较长时间科学地来做这样的规划,然后试点、总结、实施。医改是长期问题,不要拍脑袋……

  何杰:针对现在什么病都到大医院看的现象,在医保上应该尝试调整一下:一般病在大医院看报50%,二级医院报70%,小医院报90%。不过也要加以限制,防止小医院把处理不了的病人拉住不放。

  焦点二 关于“市场化”

  樊晋川:医改的关键是中央怎么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提出政府全面买单的构想不太现实。

  吴永成:全国有数万家医院,全部由政府投入、监管不现实。应该选一部分条件好、有实力的医院由国家包下来,社区医院国家也要想法保一保,处于中间的一些医院可以进入市场。

  张聂:反对大包大揽,有些在公立医院得不到的特殊服务,可以去私立医院寻求。另外,对基层医疗机构可以尝试走集团化。

  焦点三 关于“过度医疗”

  毛正中: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强调用市场的方式来刺激医院。开大处方、大检查,开单提成等乱收费是医院一个公开的秘密。医院的不规范行为最后将自食其果。

  樊晋川:现在医疗费用越来越高,其中一个原因是实行举证责任倒置。以前医生给病人看病更多凭经验和基本功,现在不得不做很多检查留下客观依据,否则出了问题,医生没有办法举证。

  郑忠伟:我认为不管公立还是民营的医院都存在过度医疗的表现。我听过一个医院说:门诊上升0.9%,住院上升70%,手术上升100%……门诊几乎没增长多少,住院的增了那么多,手术的增了那么多,肯定不正常!

  焦点四 关于取消药品进出差价

  毛正中:假如医院药品批零差为零,挂号费大幅度上涨,医院有没有办法生存?

  樊晋川:没有办法生存。这个设想并不现实,首先物价听证关就过不了。

  毛正中:假如是物价部门通过的话?

  樊晋川:“四降一升”卫生部正在思考,谨慎地在中小城市试行。我们现在正在观望,实行的话感到很困难。需要社会药店功能调整,今后医院只准备抢救药品。

  焦点五 对未来政策的建议

  毛正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是一个“催化剂”,可能城市医改的方案于近期会出台。医院要进行分类管理,基本分为两种: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将来公立医院由国家包下来,国家负责其投资营运费用,人力成本,医院按照国家规定标准收费,承担国家规定的责任。收入不与业务挂钩。私立医院放在市场上营运。

  樊晋川:今后的医改应该由政府主导,小病到社区、中小医院,大病到大医院。在医改中,作为医院只能抓好内部管理,提高医疗质量。但是医院仅仅是诸多环节的一环,最终解决靠政府。政府不是大包大揽,而应发挥引导作用。

  实习记者 李林枫 本报记者 刘瑶 宋晓松

  毛正中 卫生部卫生政策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

  樊晋川 四川省肿瘤医院院长

  何杰 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妇产科医院院长

  郑忠伟 成都市妇幼保健院院长

  吴永成 康桥医院院长

  张聂 成华区保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