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媒体观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夏 冬

  《金融时报》(8月19日)

  必须拆除补贴这个温暖“城堡”

  亚洲各国政府已制定一切可能的措施,以减轻油价上涨对预算和进口支出造成的损害。菲律宾已威胁要进行燃料配给;中国则试图通过提高政府办公室内的温度,来减少夏季空调开支;印尼暂时限制了夜间电视广播,鼓励民众节约用电。

  然而,如果消费者继续使用政府补贴的燃料,不受全球油价实际上涨影响,那这些措施也作用不大。印尼进退维谷的痛苦局面证明了补贴的愚蠢,印尼总统苏西洛在3月1日大胆地将燃料价格调高29%,到3月底,印尼上涨的油价用光了所有预算增收。错误在于,他调整了价格,却没改变定价机制。政府不仅在价格上涨时要埋单,而且还让印尼民众得出结论:低得离谱的汽油价格若有任何波动,对此负责的是政府,而不是国际市场。目前印尼汽油价格为每升24美分。

  补贴穷人烧饭用的煤油是有道理的,但多数燃料补贴却便宜了富裕的阶层。它们滋生了官僚作风和腐败,助长了向邻近高油价地区的走私。  

  《华尔街日报》(8月18日)

  “一篮子”事件

  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并未让美国政府在经济和外交政策上得分。原先和美元挂钩的做法曾促进东亚的“美元化”(dollarization),在美国和东亚国家间建立长期依存关系,而现在人民币和欧元、日元、韩元等一篮子货币挂钩,这一进程遂终止。

  中、日、韩、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泰国总共储备的美元外汇,占美国发行在外国债的25%,美国消费者则从廉价产品中获益,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而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实际效果将是要东亚不要持有那么多美国国债。

  美国和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也让东亚感到应当建立自己的贸易区。一旦中国银行体系完善,很可能完全放弃美元。中国本来就想摆脱美元,而美国的错误做法让这一进程大大加快了。

  《金融时报》(8月19日)

  海外金融买家在中国的问题与矛盾

  昨天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古德温Fred Goodwin宣布以31亿美元购买中国银行10%的股权。

  中行交易是近来一连串外国投资的一部分。这些投资已把中国高增长、高风险的银行从国际上的无人问津变成了对海外投资者最炙手可热的行业。

  然而,中国银行不寻常的外国投资结构突出说明了海外金融买家在中国遇到的问题与矛盾。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人口庞大,银行系统不够发达,使中国对正寻求向外扩张的金融集团产生了强大吸引力。但另一方面,中国各家银行数十年来一直在向国有企业提供亏本贷款,各银行背负沉重坏账。这使得愿意达成交易的外国投资者寥寥无几。

  苏格兰皇家银行渴望进入中国并在亚洲取得一个立足点。该行目前在亚洲几乎没有业务。

  《华尔街日报》(8月18日)

  印度私有化道路上的踌躇

  8月16日,印度政府宣布取消原定对13个国有公司的私有化计划,这令很多希望生活变好的印度人沮丧。部分原因是印度政府需要印度共产党的支持,后者极力反对私有化。

  政府对此的解释是为了避免政府的“战略性资产”被出售,计划中的公司包括印度斯坦石油公司和印度国有铝公司等重要公司。但印度财政部向议会承认,目前的决定是为了兑现去年国大党领导的执政联盟上台时向其中的左翼政党的承诺。

  守旧思想造成了印度独立后长期的贫穷。近年随着经济的巨大好转,世界期待着印度像其他亚洲国家那样大幅减少贫困,但此举辜负了这一期待。

  英国《卫报》(8月18日)

  表面和平?

  一些历史学家认为,现时超级大国的支配地位受到挑战,繁荣之下掩盖着经济紧张,但各国领导人却自信地认为世界处于最好的时代。

  过去几个月里,油价几乎涨到了每桶70美元,法国否决欧宪使欧洲陷入争论,美国就像一个世纪前的英国一样,一段毫无争议的霸主时代正在走向终结。中国在财富上虽还不及美国,但其经济力量的突增已经给地缘政治带来冲击。

  美国繁荣的经济表面下潜藏问题,英国的制造业已经是一个空壳。1973-1974年的高油价使通货膨胀剧增,终结了战后的高速发展时代。现在的油价虽然还未造成那么高的通货膨胀,但其涨势并未终止。

  1914年时,100多年里没有经历大国战争的人们曾认为和平和繁荣将永存,但接下来30年的两次世界大战使全球体系瓦解。人们事后才承认,这些早有预兆,只是当时未能觉察。虽然历史未必重复,但确实应当关注当前世界力量平衡的变化和高油价的危机。

  法国《费加罗报》(8月18日)

  要尽快建立航空安全黑名单

  虽然近期发生了一系列的空难,但飞机还是一种最可靠的运输工具。

  目前,关于航空安全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建立一个真正的全球航空公司监管机制。其难点在于,制空权是每个国家都不愿与他国分享的至高主权。自1997年开始,欧盟就在研究这一机制。在等待欧盟出台相关规章的同时,法国政府打算奖励那些有安全保障的公司。这是个受欢迎的创举。然而一旦空难事件重演的话,迫在眉睫的事就是将那些没有安全保障的公司列入黑名单。越快越好。

  法国《世界报》(8月18日)

  法国该考虑如何优化出口结构

  据8月1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法国贸易逆差为110亿欧元,达到历史最高点。该数字表明了法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找到一席之地的困难越来越大。尽管拉法兰政府曾采取措施来改善出口,但效果不够明显。

  法国新外贸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嘉强调石油价格的增长可以部分解释石油消费的增长和对外贸易的恶化。她同时强调法国进口额上升是因为法国国内消费需求大于它的主要出口国德国和意大利。她重申法国出口额很大,因此法国经济仍有回转的余地。法国的出口主要集中在石油大国和欧洲各国,而对经济高增长型的区域出口不够多,面向中国的出口太少,且太少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与德国产品相比,法国产品主要以中档为主,尤其当欧元升值之时,产品竞争力会因此减弱。

  以上因素表明法国工业的定位已不能适应21世纪的要求。政府将出台新的举措以支持出口的恢复。

  德国《商报》(8月18日)

  德国企业期待政治举措

  德国企业已经重拾旧有的力量,他们降低生产成本,占据世界市场份额,获利良多。

  事实上,企业利益增长和国内需求不旺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德国企业之所以盈利,一部分原因在于它们成功地压低了国内成本。这是内需不高的根本原因。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扩大企业在德国创造的价值。这最终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医疗保险、劳工市场、企业税收等方面的改革来实现。如果这些框架条件得以确定,那么企业财富的增加就能使德国分得更大的蛋糕,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而国内需求也就由此获得了驱动力。

  日本《产经新闻》(8月18日)

  选举战略:“当地利益优先”正在淡化

  自民党于16日公布的第三次公认候选人名单,其中包括了两个以上的英国型“降落伞型候选人”(是指候选人背着一个大旅行包在选举区内挨家挨户拉选票),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日本过去“当地利益优先”的旧政治选举系统和形式正发生着变化。一直以来自民党的新人大多都是世袭或是从地方议员中起用的,常常与“政治、金钱”纠缠不清,而“降落伞型候选人”与当地的关系不那么紧密。

  它的出现和日本政治构造改革的推进密不可分。这种新的选举形式,将有可能给日本偏重当地利益的旧政治形式打开一个通风口,也是自民党转型为现代性的组织政党的绝好时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