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发改委新批电力项目7400万千瓦缓解供电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5: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汤白露 北京报道

  事实上,“电荒”正在演变为“心慌”——8月11日闭幕的“2005中国电力论坛”传递出的信息让人备感焦虑——专家预计,在历经两年的电荒之后,今年全国全年供电缺口仍达800亿千瓦时。据中国电监会公开预测,在考虑各地实施错峰避峰等抑制最大负荷过快增长措施的情况下,2005年三季度缺电3000万千瓦左右,四季度缺电1000万千瓦左右。

  但也有让人欣慰之处——对于能否解决“电荒”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表示比较乐观。他认为,在接下来几年这个问题将得到真正解决。他提供的有关数据表明,今年全国电力装机总量将突破5亿千瓦,2020年达到9.5亿千瓦。

  张国宝还透露,到7月底,发改委今年新批了7400万千瓦的电厂建设项目,已开工7200万千瓦,投产机组2730万千瓦,目前总共在建项目为1.9亿千瓦。此外,在结构调整上,发改委希望适当控制火电比重,增大水电、核电和可再生

能源发电的比重。

  此外,会上的激烈争论将思考引向了另一个高度。

  张国宝说,中国用电增速已经连续17个月超过15%,而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为8.5%。这么高的电力增长速度还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值得反思。

  张国宝认为,不是电力发展得太慢了,满足不了国民经济的增长,而是某些产业发展势头过猛,打破了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超出了资源的支撑能力,这是缺电的关键原因。今年钢铁产量预计突破3.1亿吨,电解铝产量预计达到720万吨,高耗能工业已经成为工业用电增长的主导力量。

  而另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电荒的另一面是发电企业的“大扩容”,根据中电联的统计资料,中国的电力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近年来已跃居世界第二,2004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今年上半年装机容量2060万千瓦。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透露,今后三年我国每年的新增发电装机容量都将达到7000万千瓦。如果按照每千瓦5000元的造价计算,每年的投资规模将高达3500亿元。也就是说,3年后将超过7亿千瓦——原来的规划是2010年才会突破这一数字。这不能不让人对将来可能会出现的电力剩余担心。

  在全国投资电力项目日渐加大力度的大环境下,大型发电企业也在发力扩容。比如,华能集团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投资规划出台。该公司董事长李小鹏称,华能未来两年拟斥资263亿元拓展发电项目,令装机容量较今年6月底上升24%。

  据华能集团的子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公司统计,2005年第一季度,公司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360.9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47%,而2004年全年发电量同比增长为25.7%。

  爱问(iAsk.com)
  供电缺口 相关网页约1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