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首次披露中美两国商贸联委会谈判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4: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美纺织品磋商继续进行 商务部首次披露中美商贸联委会谈判成果

  本报记者 滕晓萌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8月16日和17日,美国旧金山,中美在此进行第三轮纺织品磋商。

  在中方首席谈判代表、外贸司副司长孙际文向美方首席谈判代表大卫·斯伯纳告别前,两人又进行了半个小时的私下会谈。后来斯伯纳说,这次谈话是很坦率的。孙际文邀请他在月底的中美第四轮纺织品磋商中,去参观那些因为美方设限而陷入困境的工厂。在中国,有1900万纺织工人的生活会因此困顿甚至失业。

  此后的8月18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表示,中美双方在两天的谈判中,对各自的立场进行了澄清。但由于双方在部分原则问题上仍存在实质性分歧,所以需要继续谈判。“还有很多细节问题,我们还需要确认最终协议将覆盖到哪些产品、配额多少等等,但是协议基本的框架已经获得双方同意了。”斯伯纳说。

  据记者了解,美国当地时间8月16日,美方就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内容是在纺织品问题上形成一个更广泛的一揽子协议,而次日,中方也提交了自己的建议作为回应。从斯伯纳的士表态可以看出,双方协议应该包含目前美方设限更多的中国纺织品,而协议有效日期可能从今年一直到2008年。而这一切,都留待月底的北京会议中解决。

  由于斯伯纳反复表示,美方希望可以在8月31日前达成最终协议,因此业界目前对谈判前景普遍表示乐观。“不管8月31日能不能达成协议,到时候都肯定会有一个结果。”中国驻美前商务参赞何伟文对本报记者说,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则,如果中美8月31日前无法达成协议,除非特殊情况下双方同意延长磋商时间,否则美方则单方面采取行动。

  有业内人士分析,美方的态度突然转为积极,应该是面临美国国内进口商和棉花出口商等的压力。而另一方面,也与中美总体经贸形势关系密切。“不要看目前磋商还停留在工作层面,但是中美的高级别官员也在一直在沟通。”何伟文说。

  5月底美方宣布对中国部分纺织品设限之后,6月的第一轮磋商和7月初的第二轮磋商都因为美方态度冷淡而很不理想,但是在7月11日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亲自向美方表示了中国方面对纺织品贸易摩擦的重视,成为美方态度的一个转折点。美方在会上承诺将慎用特保措施,此后果然做出了一系列推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决定。第三轮磋商是中美商贸联委会后中美双方的第一次正式接触,美方态度也明显比前两次有所改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中旬访美在即,中美目前的贸易摩擦等问题必定也会取得相应突破。

  “中美经贸关系的互利性和互补性是体现在多个方面的,无法用简单的贸易统计数据衡量。”日前,商务部美大司司长何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不应该通过限制中美正常贸易的做法来解决问题。何宁司长向本报逐条详细分析了中美商贸联委会达成的成果,并公布了中方下一步的动作。

  中国将敦促美方关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

  《21世纪》:有观点认为,今年的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没有取得如去年那样显著的突破和成果,商务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何宁: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双方就纺织品贸易、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业市场准入(证券、保险、电信等)、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农产品检验检疫、分销和直销、高技术出口管制、投资贸易促进等议题中各自关注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一些重要议题上达成共识或取得积极进展。

  联委会成功举行后,中美两国绝大多数舆论对本届联委会所取得的成果予以积极评价和充分肯定。中方认为,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取得成功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美经贸合作的平稳健康发展,为今年两国元首互访创造了良好的气氛。

  《21世纪》:和去年一样,中美商贸联委会今年再次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接下来中国政府会具体做一些什么工作?

  何宁: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进展。在今后一段时间,中方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将采取更多的具体措施,具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敦促美方关注中国中医药、传统知识和遗传资源知识产权保护;(二)制定相关规定,加强刑事执法部门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及时移送侵权犯罪案件;(三)部署针对网络网吧盗版的专项行动;(四)争取2006年6月底向全国人大提出加入国际互联网条约的议案;(五)制定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方案并于明年内开始实施;(六)加强贸易展会期间知识产权保护;(七)制定知识产权民事司法指导性意见;(八)在我驻美使馆经商处派驻知识产权专家等;(九)加强中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部门间的合作。

  在商贸联委会知识产权工作组中,我们准备建立和完善以下几个合作机制:(1)中国公安部和美国执法部门之间的跨境知识产权侵权犯罪刑事执法合作机制;(2)中国文化部、广电总局和美国电影协会之间的中美电影版权保护协作机制;同时,中国文化部与美方联合打击电影盗版的“史莱克2”合作模式将制度化;(3)中美版权部门就国际互联网公约国内立法加强交流与合作。(4)今年十月份召开商贸联委会知识产权工作组第三次会议相关事宜及启动工作组下四个合作机制。

  我特别想指出的是,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加快自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

  中国政府不但重视对国外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同样重视对我们自己知识产权的保护。为此,中国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近几年来,围绕着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虽然目前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正在受到重视并不断得到解决。而且,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需要各方通力合作。

  纺织品贸易关乎中国1亿人就业

  《21世纪》:纺织品贸易在中美贸易中占有什么样的地位?美方表示将慎重使用纺织品特保措施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何宁:纺织产业是中国重要的产业部门,直接吸纳就业人数1900万,相关产业就业人数近1亿,纺织品贸易是中美货物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04年,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额达109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8%。

  在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美方和中美就7种纺织品进行的第二轮磋商中均表示,将慎重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中方注意到美政府近日宣布将对毛制裤子等6种纺织品的设限决定日期推迟至8月31日。中方认为,此项决定表明了美政府落实其做出的慎重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努力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国政府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以积极、开放的态度与美方对话,争取就纺织品问题找到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

  《21世纪》:本次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农产品贸易领域取得了哪些成果?

  何宁:在本届联委会上,双方在农产品贸易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农业部宣布对美NK603转基因玉米的检测工作已经结束,检测结果将提交安全委员会评审,评价结果将很快作出。中美农产品检验检疫部门还草签了《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卫生谅解备忘录》。

  此外,美方同意尽快解决中国熟制禽肉、鸭梨、香梨、苹果、柑桔、盆景、人造圣诞树的对美出口和对中国禽流感的解禁问题,同意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对华出口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中方宣布批准52家美国企业可向中国出口牛精液、牛胚胎和猪精液。双方还同意加强能力建设的合作、相互进行人员培训;同意加强疯牛病和禽流感等方面的交流,中方应美方邀请将在今年10月派专家赴美共同就疯牛病问题进行技术交流。

  我们认为,双方在农产品贸易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将有力地促进中美农产品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21世纪》:中国的《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应美方要求推迟公布后,会调整哪些内容?这个市场会对美国软件开放吗?

  何宁《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尚需更广泛征求意见,按符合WTO规则和国际惯例进一步完善该规定。在完成上述工作之前该办法不会出台。

  中国加入WTO工作组报告书中已有十分明确的表述,中国在加入WTO之后,在政府采购方面“按照最惠国待遇的原则,向所有外国供应商提供参与采购的平等机会”,中国制定的政府采购规定符合中国加入WTO承诺和WTO规则。

  中国的软件市场事实上是非常开放的。中方草拟的办法只适用于政府机构,对外国软件的影响非常有限。中国的政府软件采购对非本国软件也不是一概排除,在本国软件不能满足采购人需求或价格过高、质量与服务欠佳等情况下,采购人可以采购非本国软件。

  目前,中国政府采购外国软件金额占中国政府采购外国软件总金额的70%,而且其中主要是美国软件。

  中国市场已经开放

  《21世纪》:商务部如何评估目前中美两国贸易的情况?最大的问题或者潜在的困难存在于什么地方?美国反复要求中国完全开放市场,中国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何宁:2004年,中国跃升为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出口市场,美国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以原十五个成员计,第二大技术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多年来,中美在投资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截至2005年5月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46693个,合同美资金额1035.3亿美元,美方实际投入491.7亿美元。截至目前,美国仍是我国外资最大的来源地之一。中国对美投资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04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对美投资约5亿美元。

  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在自然以及人力资源、市场、资金、技术各方面具有高度的互补性,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中美经贸关系的互利性和互补性是体现在多个方面的,无法用简单的贸易统计数据衡量。

  中方注意到,近来美国内一些人出于政治目的,在

人民币汇率、美对华贸易逆差、知识产权等问题上向美政府施加压力,试图要求政府以限制双方正常贸易的方式来缓解美国国内经济中的某些问题。

  我认为,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双边关系的稳定,更不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我们衷心希望两国关系的发展不要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尤其反对美方政府或官方其它机构基于政治考虑而采取的不利于双边经贸活动正常开展的行动,或发表有损于双方合作气氛的言论。中方认为,双边经贸问题应通过平等协商加以解决,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我想指出,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促进了进口的高速增长。2004年,中国的货物进口额达到561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6%,成为世界第三大货物进口国。今年1~5月,中国货物进口额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13.7%。中国迅速扩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使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华出口大幅增长。中国经济在今后较长时间内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达4万亿美元,消费总额2.4万亿美元,年进口额约1万亿美元。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通过不断扩大对外经贸合作,实现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爱问(iAsk.com)
  中美纺织品 相关网页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