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资产管理公司艰难转型投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0:5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忠 来源:中国经营报

  转型投行,对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AMC)而言,已经没有任何悬念。

  “华融的长期目标将向有中国特色的投资银行方向发展。”8月10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郑万春对记者表示。据了解,华融公司将在近期召开的2005年中工作会议,制
定包括多元化、国际化、品牌与人才在内的五大发展战略。

  这是四大AMC首次明确提出向投资银行方向转身。与此同时,记者从

财政部和央行获悉,国家将从4家AMC中选择一家率先开始股份制改造试点。此外,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将正式接手闽发证券的牌照,从而完成投行的初步转身。

  先行股改

  AMC转身投行最关键的一步是先进行股份制改造。记者获悉,目前财政部正在筹划对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

  “AMC改制试点预计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开始。”10日,财政部金融司有关官员对记者表示,“4家资产管理公司都在积极准备股份制改造的方案,但哪家能入选第一轮股份制改造试点,还是未知数。”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高层现在仍然存在争议,目前的4家AMC未来是否有必要同时存在?一个比较倾向性的观点是,经过整合和重组之后,保留为2家。“在一切都没有最终定夺前,变数仍然很多。”知情人士说,“相信届时AMC之间将存在着激烈的竞争。”

  股改主要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分散风险。在华融刚刚制定的5大发展战略中,国际化被认为是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潜台词。“不排除未来华融会引进国际上知名的投资银行作为股东。”华融一位不愿意具名的高层人士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AMC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股份制改造后,原由国家独自承担的风险可以部分转移给其他股东,实现风险分散化。

  艰难转身

  今年6月,国家

审计署对AMC的审计风暴在金融界引起巨大震动。从此次“审计风暴”开始,AMC的发展和转型问题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虽然AMC谋求向投资银行转身,一系列尝试也早已开始,不过AMC向投行的转型之路走得并不顺畅。

  华融、信达、东方等在2004年曾先后接管了德隆系、汉唐证券、闽发证券等,业内当时普遍将之视为AMC以此方式间接获得证券牌照,从而向投资银行转型的第一步,但是,处理这些问题券商的巨大成本又让AMC裹足不前。今年,处置问题券商的方式已经转为由优质券商接管其经纪业务,并出售其投行、研究等部门,AMC已经无法继续参与。这说明2004年AMC托管几家问题券商并不成功,对其向投行转型的梦想是一个沉重打击。

  近期4家AMC都已召开各自的年中工作会议,转型和股改问题不约而同地在会上被提及。东方新任总裁梅兴保在会议上称,要“力争在不太长的时间里,完成战略转型,把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办成‘以经营、管理和处置不良资产为主业,兼具投资银行功能’的现代金融企业”。而

长城总裁汪兴益则在会议上布置了投行业务的工作,“我们的方向已经确定,就是将长城公司做成商业化、市场化的投资银行。”

  业界认为,如果转型成功,AMC必将超越现有绝大部分券商,成为中国的“高盛”。不过也有部分人士担心,在现行AMC的治理结构下,AMC即使向投资银行转型,也未必能够在市场立足。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