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8%:一个数字掀动私募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9:40 《财经时报》

  总体资本充足率仅为1.36%的城商行要想在两年内达到8%,必须练就惊人的本事。而对他们的业务进行地域限制,并严格实行政府控股,会阻碍其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 本报记者 钟华

  如何在2006年底达到8%的资本充足率,是困扰中国绝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的难题。20
04年底,113家城商行总体资本充足率仅为1.36%,远低于8%的最低监管要求。

  解决途径无非有二:上市公募和引资私募。前者成本较大、且需面对更为严格的监管,比较现实的路径是后者。城商行由此展开了如火如荼的引资活动。

  引资路径

  在引进投资者、增资扩股的道路上,同样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却有各自不同的表演。银川商行启动的第二轮增资扩股中,地方政府将继续维持大股东地位;有消息表明,在广发行拟出售股份的过程中,政府将放弃对其的绝对控股地位。

  

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的一位人士对《财经时报》称,如果不是迫于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的压力,银川商行并不急于开展此轮增资扩股。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范建军看来,引资过程中,位于中国东部地区的城商行,其引资数和积极性高于中西部城商行;东部偏向于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中西部偏向于引进当地企业。此外,中西部地方政府对城商行的控制,要严于东部地方政府。

  范建军通过调研发现,东部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源于税收,且税收靠当地民营企业创造,而民营经济的发展需要良好的金融环境来支撑。因此,当地政府愿意拿出部分财政收入帮助城商行剥离不良资产。

  西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大型企业,大企业与地方政府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政府需要控制银行,来帮助企业进行关联交易,以维持地方财政的开支和当地经济的发展。

  目前,东部城商行的政府持股比例略低于中西部,总体上维持在50%—60%的水平。其中,直接控股比例约是20%,通过国有及其国有控股企业间接控股比例在30%—40%之间。

  民营化趋势

  去年底,银监会发布《城市商业银行监管与发展纲要》,并于今年3月实行《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城商行引资浪潮由此拉开。

  先是3月,北京银行引入荷兰ING集团;随后杭州市商业银行牵手澳洲联邦银行;7月,名不见经传的四川南充市商业银行结盟德国两家金融机构。

  在社科院金融所曾刚博士看来,引资浪潮将会促进城商行的民营化进程,而民营化正是城商行的发展方向。

  范建军强调,对地方性城商行进行地域限制,并限于政府控股,会阻碍其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他建议,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等应被允许跨区域发展,但目前的现实情况是,监管部门限制银行展开地域性扩张,地方政府也在阻碍银行控股权旁落他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