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集腋成裘 积土成山——南京办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侧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15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

审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一古朴的理念,如今随着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的推进,变得更加深入人心。

  来到南京办,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办公室的电灯开关旁,都贴着这样一个显著的标牌:
“请节约用电,利用自然光”;在每个空调的醒目位置都贴有“夏季空调控温在摄氏26度以上”的告示。类似这样的宣传标牌和告示在南京办不下上百处。该办目前正通过全方位的渗透来树立和强化全办人员的节约意识。

  南京办开展节约型机关的建设行动早,措施实。该办后勤服务中心物业管理部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早在去年,该办就曾对人防地下车库的灯光布置进行过调整,将38盏40瓦的“长明”日光灯减少为6盏,仅此一项每月就节约用电1030度,其节约成果是显而易见的。受此启发,在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中,南京办从细微处入手,开展各项资源节约活动。在节电方面,南京办对办公楼的照明开关进行更换,对以楼梯为主的100多处能够更换为触摸延时开关的地方进行全面撤换;楼道内提倡尽量采用自然日光,而对楼内一些白天必然开灯的位置,也通过调整开关线路、减少灯管数量等方法来减少用电;对过去多头灯共用一个开关的地方也进行了重新分线,新增加若干开关以减少每个开关的灯控数量,努力做到一灯一开关。而空调是耗电“大户”,南京办友情提醒全办人员在办公室开着空调的时候要随手关窗、关门,并将温度控制在特定的温度以上。至于电梯这个运转起来每小时得消耗十几度电的耗能大户,在八小时之外和节假日,南京办往往只运转其中的一部。另外,南京办还通过对电器设备做好检修和保养,来减少不必要的损耗。

  在节水方面,南京办加大检修力度,更换了老化的供水管,以防止跑冒滴漏;同时将所有的自来水龙头全面更换为节约型龙头或带钥匙龙头,谢绝小车驾驶人员用自来水冲洗车辆;对屋顶花园喷灌龙头进行拆除,尽量利用雨水和废水来养护绿地。

  在车辆节油、节气方面,南京办实施了严格的派车制度,一方面通过减少出车及在外等待时间来尽可能减少油耗,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加油审批手续,并实行定点加油,控制小车的油耗。机关食堂在保证大家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充分考虑节约

能源,该办计划拿出专项资金,对炉灶进行重新改造,以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

  在节约使用办公用品方面,他们制定了办公设备的配备标准,严格控制办公设备的采购,严格履行办公用品发放和领用手续,在提倡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提倡双面打印的同时,他们正积极行动,计划在全办推广使用价格便宜而又环保、可回收的再生纸。

  据了解,南京办通过短时间的节约型机关建设实践,目前已收到一定的效果,原来正常月份电耗在5.84万度左右,通过现在的节约改造和控制已降至4.8万度左右,每月节约用电上万度,比原来节约了约17%;而用水量也由原来的每月2000吨左右降至1600吨左右,降幅达20%。(李寿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