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我国将控制燃煤火电发展 加大水电核电可再生能源比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56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在8月10日召开的2005中国

电力论坛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介绍说:“中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已居世界第一,超出大气环境容量的80%以上;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在高空转化为硫酸盐和硝酸盐等细颗粒物,酸雨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3。造成二氧化硫高排放的直接原因是火电厂。”

  同日,在中国电力论坛发表演讲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表示:“作为规
划部门的国家发改委,希望能够在今后电站建设中扭转这一趋势,加大水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发改委在今后规划中将适当控制燃煤火电比重。”

  据张力军介绍,近年来我国环境保护工作虽取得一些成绩,但环境污染依然十分严重。以空气污染为例,2004年全国1.16亿的城市人口生活在空气质量劣于Ⅲ级的环境中,细颗粒物污染较重,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居世界第一,超出大气环境容量的80%以上,酸雨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3。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在高空转化为硫酸盐和硝酸盐等细颗粒物,污染严重。

  这些空气污染问题的形成与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居高不下密切相关,其中,火电厂的高空排放是直接原因。中国排放二氧化硫的90%、氮氧化物的70%来自燃煤,而其中的50%左右来自火电厂。2004年火电行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高达1300多万吨,预计2005年排放量将接近1600万吨。因此,控制燃煤污染物排放是我国大气污染控制的主要任务,火电厂更是大气污染控制的重中之重。

  据分析,导致火电行业二氧化硫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有四点:

  一是发电用煤量大幅度增加,而电煤质量却在下降。改革开发20多年来,发电装机容量已由1981年的6900万千瓦增长到2004年的4.4亿千瓦,增加了5倍多,2004年煤炭消费量达到19亿吨,其中发电用煤消费量8.63亿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煤炭消费国。特别是近年来电力发展迅猛,发电量每年增加十几个百分点,火电装机容量从2000年的2.37亿千瓦增加到2004年的3.25亿千瓦,燃煤总量急剧上升。2004年电力行业耗煤比2003年增长了13.6%。同2000年相比,2004年发电煤炭消耗量增加了4.13亿吨,几乎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4%。而由于煤炭市场供求关系紧张,导致全国发电用煤质量明显下降,煤炭中的灰份和硫份上升。

  二是电力行业的脱硫能力严重滞后。电力建设速度大大超过脱硫建设的速度,到2004年底,烟气脱硫机组装机容量为2682万千瓦,仅占全国火电机组装机容量的8.8%,全国电力行业只有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80万吨的能力,当年只减排154万吨。

  三是火电机组超标排放仍普遍存在。到2004年底,在全国燃煤机组的装机容量3.05亿千瓦中,超标排放(标准为2100mg/m3)机组装机容量占27.3%,超标机组二氧化硫排放量占50.9%。

  四是一些企业环境意识淡薄,借当前严重缺电形势,只注重经济利益,或延缓污染治理,或停开脱硫装置。据测算,一台30万千瓦机组的脱硫装置停开一天可以获得22万元的非法经济效益。

  最新研究表明,每排放一吨二氧化硫可造成近两万元的经济损失,这不仅影响了电力的可持续发展,更影响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张力军认为,“十一五”期间是建设和体制改革的重要时期,也是火电厂二氧化硫控制的关键时刻。预计到2010年全国火电装机将达到5亿千瓦左右,煤炭消耗约13亿吨,新增二氧化硫产生量560万吨。他警告说,如果以目前的脱硫比例和进程,全国电力的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将超过2000万吨,我国的大气环境将不堪重负。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分析近年来火电厂发展过快的原因时说,近年来由于电力需求旺盛,各地纷纷上马了新的电厂,这些新的电厂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未经审批擅自建厂的,这种违规电厂一度达到了1.25亿千瓦,比重很大。其中有相当部分是13.5万千瓦以下的燃煤小机组。而且,由于核电、水电建设周期长,在经过审批的电厂中也是以燃煤火电为主。

  张国宝由此预测说,在今后五年还将有更多的燃煤火电机组投产,电源结构中以煤为燃料的火电的比重还将进一步上升,水电、核电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会相对降低。今年水电的比重将下降到22.6%,中国能源对煤电更加倚重。预计“十一五”期间,煤电开工1.4亿千瓦以上。对煤炭生产运输和大气排放也带来了很大压力。

  张国宝指出,国家发改委在今后规划中将适当控制燃煤火电比重,但有“很大压力”。有人甚至主张不要审批了,这行不通。其实在市场经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电站建设的审批上比我国还要严格。他透露说,目前各地为了加快电厂建设,在申报新的电厂中往往还是以燃煤的火电厂为主。如果满足各地的申报要求,电源结构还将进一步恶化。他由此明确表示:“作为规划部门的国家发改委在今后电站中希望能够扭转这一趋势,加大水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的

投资比重。”

  张国宝还特别强调了水电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说,中国有着丰富的水能资源,截至去年底,以

三峡机组五号的建成为标志,全国水电装机已经突破了1亿千瓦,达到1.08亿千瓦。而且下一步有待开发的水资源还很丰富,我们希望到2010年水电装机到1.65亿千瓦,届时将占整个发电装机的23.9%;希望在2020年,水电装机达到2.46亿千瓦,届时水电装机将达到25.9%。针对近年来出现的从反对大坝到反对水电建设的声音,张国宝警告说,夸大水电建设的负面影响,阻挠水电建设,甚至不承认水电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将给水电建设带来消极影响。新闻来源:中国环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