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劳务输出大省河南缘何显露民工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0:04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陈媛媛

  一段时间以来,河南畅泰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席林生开始感觉到有员工离开。“公司办了16年,也就从今年才有这样的感觉,尽管并不是很明显。但在以往,公司员工流动率相对是很低的。”席林生告诉《经济视点报》记者。

  与席林生有类似感觉的企业不在少数。继东部沿海后,“民工荒”迹象在河南服装业也开始显露。

  服装业“民工荒”迹象渐露

  来自河南省统计局的数字显示,河南省登记的服装企业有1743家,资产总额15.05亿元。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孙根禄认为,河南服装行业已具备大发展的条件和时机,当前亟须搞好产品定位,打造品牌优势,使之努力成为河南的支柱产业之一。

  然而就在这时,河南服装业“民工荒”迹象却悄然逼近。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子锋表示,由于河南服装在全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许多服装厂正在扩建,加上河南培养出的部分熟练工人去了南方,不少服装厂都反映服装工人短缺,目前仅新密市一个地方,服装业就有2000人的缺口。

  劳务大省缘何用工难

  “现在有些农民对工作环境和自身发展的要求提高了,他们有的觉得织布车间噪音大、灰尘大,有的工人和老板不融洽,有的认为工资福利待遇不理想,因而不愿选择这份工作。”郑州一家纺织企业的负责人说。

  另外,有关人员也表示,去年一整年,“民工荒”就一直困扰着像浙江和广东这样的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特别是这两个省份的服装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如今,广东、浙江等地的服装行业提高了工资水平,故而吸引了河南省一定数量的熟练缝纫工前往就业。

  去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关于民工短缺的调查报告》显示:工资待遇低、劳工权益缺乏保障、企业用工迅速扩张、经济增长模式面临变革等原因造成局部地区民工短缺,其中工资缺乏吸引力和劳动条件差是普通工人短缺的主因。

  其实,河南出现“民工荒”的一个深层次原因是,随着国家对农业优惠政策的不断深入,民工潮有相当部分演变成返乡潮,劳务经济正在被多元化经济模式、多元化选择等所代替。

  有学者认为,随着中部局部地区经济持续增长乏力,面临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尚未结束,而民工“低薪”的状况难以在短时间内有实质性改善。而与此同时,国家支农优惠政策又让许多农民工看到了希望,民工回流势成必然。

  一位在郑州市某服装厂工作的民工告诉《经济视点报》记者,她在郑州一家服装厂工作,每小时1.2元,按每天工作8小时计,一天还不到10元。而现在又是服装生产的淡季,几乎没有加班,当然也没有额外的收入,每月工资还不到300元。

  “尽管厂里包吃包住,但是扣除通讯费和交通费,辛苦一年也拿不到3000元,而且厂方常拖欠工资,安全健康也无法保障。”

  而她家乡的不少人在家种药材,一年至少可获利1万元。目前,据河南各市县劳动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劳务输出人员“今年明显减少”。

  服装业“民工荒”对河南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是个考验。这表明,企业要改变思维,将工人(民工)作为重要的人力资源,待之以诚、报之以厚(较高的薪水),加以培养,以巩固工人对企业的忠诚度。总之,“民工荒”演示的用工短缺之势,将改变和改善民工这一庞大社会群体的特有的经济地位及生活、工作环境。

  河南出招解困

  目前,由于江浙一带的民工“荒”得比较厉害,这种情况由南方波及到北方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8月初,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主办的首届河南省服装行业员工待遇最佳企业评选活动在郑州市拉开帷幕。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孙根禄认为,解决工人待遇、劳动环境等一系列基础问题是解决“民工荒”的唯一途径。

  “当然,来河南的外来工有流失的,但河南本地也有不少留守民工,如果家门口的待遇好,就会吸引他们。基于此,我们将举办服装行业员工待遇最佳企业评选活动,以此来提高行业内的工资待遇。”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刚告诉《经济视点报》记者。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将依据职工年平均工资人均收入在万元以上(或根据当地职工年均工资水平核定);无拖欠员工工资现象;员工劳动保护设施齐全,福利支出年人均不低于300元;无侵犯员工权益现象等10项标准,在全省服装行业企业中评选出30家“员工待遇最佳企业”。

  “这样做为的是留住生产人员,留住销售、设计、研发等各个方面的人才。但重要的是使多数员工利益得到保障。”孙根禄说。

  尽管有人认为,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服装企业增多,内地的企业综合实力多无法和沿海企业的综合实力相比,而且即使提高工资,也无法与京、沪和沿海等地相比。但也有人认为,河南的消费水平(物价)也远低于沿海及京、沪等地,所以,目前的河南服装业在工资及福利上做一些努力,未必无效。

  “解决‘民工荒’,是一个涉及各个层面的社会经济问题,比如,相关企业还得加大技改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及工作效率等,这都需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位经济学专家称,无论从微观层面还是宏观层面上来说,如果改革开放20多年来,农民工仍不能分享到经济增长的好处是不正常的。“所以,适度改善员工(民工)的综合待遇,将关乎企业发展,并会对国家经济及社会安定等方面造成深远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民工荒 相关网页约37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