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郑州开发区:围堵招投标行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9:59 经济视点报

  日前,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布了《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工程项目廉政建设实施细则》,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设备和材料采购等招投标事项,实施廉政准入制度。

  这是一次经过分析形势所做出的应对选择。业界认为,这是政府更为务实、放弃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身份、深化和净化市场的可贵举措。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海圣

  探索总是值得期待。

  2005年8月3日,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印发红头文件,公布了《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工程项目廉政建设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称即日起,对该开发区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设备和材料采购等招投标活动,实施廉政准入制度。

  该《细则》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关口前移成就公平竞争

  这是一次经过分析形势所做出的应对选择。

  “《细则》是我们起草的。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遏制工程腐败,围堵招投标行贿受贿,给市场以公平。”郑州市高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于春成对《经济视点报》记者如是说。

  《细则》的出台经过了5月~7月整整3个月的认真考证,而实际上,早在2003年8月郑州市高新区检察院成立之初,已开始了相关的探讨。

  《经济视点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实施的《细则》从提前介入、现场监督、中标监督到跟踪监督,从谁来监督、如何监督到采取相应措施,共制定了42项条款。

  郑州市高新区检察院相当特殊,管辖着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郑州高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郑东新区,三者都是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多、易诱发职务犯罪的区域。

  “过去我们也介入工程的招投标工作,但更像个旁观者。行贿与否、腐败与否全靠的是自律。”于春成说,“旁观和介入不及时,这被认为基本是全国的一致状况。”

  2004年,郑州高新区发生了一起轰动全国的案例,在一起职务犯罪案中,郑州高新区某领导短短几年时间竟贪污、挪用和侵占公款160万余元,另有1050万元说不出合法来源。

  “长期以来,工程招投标简直成了腐败的温床,如果提前介入的话,大案、要案可能就不会发生。仅靠事后监督有许多局限性。”郑州市高新区检察院政治处副主任焦松敏说。

  而伴随工程招投标腐败而生的往往是国家财产的大量流失和出现豆腐渣工程。

  “我们参观学习了很多地方,我们的《细则》应该说是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原则,是全国较为详尽、完备和具有可操作性的。”于春成介绍说。

  依照《细则》,投标方投标前,要提交“投标单位廉政资格审查表”,填写“有无行贿记录”,交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审查,进行提前监督。对于有行贿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将直接进入“黑名单”,依照情节不同,清退、取消其进入资格或法办。

  “市场的归市场,非市场的拦下。”焦松敏说,最终使那些施工质量差、事故多发、有违法违纪等劣迹的施工单位在招投标市场上失去立足之地。

  关口前移,这看起来形成了一道疏而不漏的制度栅栏。

  政府不上场,只当“裁判员”

  “《细则》的实施必然会阻拦住一些企业的进入,但这是有必要的。”于春成说。

  很显然,通过市场手段筛选资质好的企业进入郑州市场,有利于郑州的发展。而主动围绕市场开展工作和提供服务也已成为政府的主要任务。

  河南天基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海强认为,《细则》值得期待,“因为作为监督方,郑州市高新区检察院不涉及具体利益纠葛,具备保障市场公平竞争的现实意义。”

  在于春成看来,实施廉政准入制度还能有效地保护干部。实际上很多干部不是主动腐败的,而是受不良环境的影响而堕落的,《细则》的实施,则可以破坏种种不良环境。

  “郑州开发区这一政策的实施,等于释放了一个公平竞争的信号。”李海强说。

  有些企业本来是很好的,是特殊的环境逼迫他们变“坏”的,比如别的企业都行贿,那么他也会选择行贿,并且形成惯性。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承包商都自甘堕落,他们也希望公平竞争。

  《经济视点报》专家顾问团成员、河南财经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李晓峰说,保护干部只是这一政策的副产品,《细则》的更重要的意义在经济发展方面。

  以制度进行约束是遏制贪官的有效方法,其目的还是营造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氛围。

  “原来政府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现在政府只做裁判员了,并有相应的约束制度,那么无疑会保障经济的健康运行。”李晓峰说。

  贿以贪生,有了“贪”的需求,才产生“贿”的供给。河南教育学院经济学教授段玉强认为,纯粹靠对承包商的约束,不可能遏制贪官。

  “廉政准入制的确立,可以使工程承包商贿赂发包人时心生顾忌,减少不正当竞争,进而对承包工程过程中腐败行为的滋生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从辩证地来看,廉政准入制的实施会增加更多机构和人员的介入,而多方介入也有可能加大腐败范围。”段玉强说。

  “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细则》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目前还不好说,但肯定会推动郑州市政府部门市场经济意识的进步。”李海强认为。

  于春成则信心十足:“深化和净化市场是我们的初衷,如果全郑州市甚至全省、全国实行职务犯罪信息联网,就会产生巨大的威慑力,行贿受贿行为就会大大减少。”

  实现公平竞争,大家站在一个起跑线上,郑州正在发力。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