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先进性教育方式多样、效果显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3:55 国资委网站

  8月10日上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召开先进性教育学习动员阶段学习情况汇报会,主要了解各支部在第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包括学习人员、学习时间的落实情况;在学习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主要收获;学习中表现突出的典型事例等。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马建平主持。院各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和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支部书记汇报了本单位第一阶段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情况。通过前段时间
的学习,全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各支部高度重视。院动员大会后,各支部根据本单位工作特点,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计划推进表,建立了请假考勤制度和补课制度。如:抗震所要求出差同志必须提前两天向支部请假;防火所要求请假同志向支部提交书面请假报告;空调所要求补课同志要向支部提交补课内容和学习体会书面材料等。从制度上保证了参加学习的人数和时间。

  二是领导带头,在学习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院职能部门党支部的几位院领导本身就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小组成员,他们除了处理院日常事务和组织实施全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外,坚持参加支部活动,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带头谈体会。

  三是精心安排,确保工作、学习两不误。物理所为了不影响工作,利用星期天组织党员集体学习讨论,居住分散的15名党员均按时参加了学习;支部还要求每个党员要和不少于3个群众谈心,征求对党员先进性标准的意见,并结合自己岗位提交党员先进性标准书面材料;为了增强针对性,支部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组织了群众性问卷调查,力争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检测中心支部3名同志在学习期间必须去美国执行商务部的检测任务,为了保证学习,他们3人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带上全部学习材料,利用休息时间坚持学习,并两次通过越洋电话向支部汇报学习情况,回国后还积极要求对有关内容进行了补课。检测中心还有一名党员长期在深圳工作,为了参加支部学习,与中心其他非党群众临时调换了岗位。

  四是积极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学习取得实在效果。离退休办主动上门为30多名党员送去学习资料,对在外地党员,通过邮寄和带送等多种方式把学习材料送到党员手中,确保学习覆盖面。抗震所对长期在厦门、温州工作的党员送去了学习资料,并打电话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地基所支部党员为了不耽误学习,主动与甲方和监理方协调工作时间。人事处支部为了增强党员学习的针对性和主动性,组织进行了党员基本知识测试。院办支部为了确保自学时间和效果,坚持集体自学,集体讨论。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党委为了确保学习效果,印发了70道先进性教育活动测试题对广大党员进行了测验。建研科技支部坚持边学习、边讨论,在学习讨论中穿插一些小测试和小问题,既检验了学习效果,又加深了认识。

  五是学习中涌现出很多典型事例。如:离退办1938年入党的两位党龄最长的老同志崔乐春、王毓贤和已90岁高龄的老党员王之安同志亲自到院礼堂听党课;88岁的陈定外同志家住西郊,坚持坐公交车来参加院里的集体学习;院设计大师何广乾同志,85岁,行动不便,坚持坐轮椅到礼堂听报告学习;抗震所的周锡元院士坚持参加院里和所里组织的每一次学习;后勤部基建处的周彦和同志刚做完手术,仍坚持参加学习;物理所部分同志家住在北五环外,有的家里还有病人,但依然坚持星期天到所里参加学习;防火所张向阳同志岳父和父亲有病,需要照顾,但他没有因此耽误一次学习。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院广大党员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院党委副书记马建平对各支部前阶段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在学习过程中采取的一些好的方法和措施、涌现出的一些典型事例给予了积极评价。她要求各支部会后按照院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积极做好“回头看”、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的提炼归纳和第一阶段的总结工作,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