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风沙源地披绿装 治沙育林护京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1:03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再不治沙,全村就得搬走啦!”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境内112国道的喇嘛山口,是潮河一条支流的入河处,也是沙尘袭击北京的六大风口之一。

  8月8日晨,记者看到,这里山青草绿,河滩上的杨柳郁郁葱葱,茂密的花草摇曳生香
。沿河而上,一直到小坝子乡的榔头沟村,25公里长的河道,是一条生机勃勃的绿色长廊。谁也想象不到,5年前,这里还是沙丘肆虐之地。

  “当时,一到春天,沙子就埋住了道路,盖住了房屋,有句歌谣叫做‘猪上房,羊跳墙,小孩坐到房檐上’。”村民宋安民指着东院墙说:“这个墙原来垒在东边5米远,在沙子的逼攻下,连退3次,最后移到了这里。如果再不治沙,全村就得搬走啦!”

  榔头沟村民焦头烂额之时,也是沙尘暴频袭北京之时。2000年5月,时任总理的朱镕基同志视察承德、张家口两地,提出“治沙止漠刻不容缓,绿色屏障势在必建”。

  “建设首都生态屏障,既是党中央交给的光荣任务,也是本地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必然要求。”张家口和承德都提出了“生态兴市”战略,并全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和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

  从2000年到2004年底,张家口、承德两地完成造林任务1874.6万亩,治理沙化土地1588万亩,承德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3.8%,张家口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1.3%。

  作为京津的防沙屏障,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从“风起沙尘扬”变成了“风吹绿浪涌”,生态功效日显。去年春季,我国北方发生了13次沙尘天气,而京津地区只发生了两次。今年春季,京津地区的沙尘天气也大为减少。

  生态建设必须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

  “没有国家的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就没有今天的一片绿色。”在张北、崇礼、沽源、涿鹿、丰宁等地,记者都听到了类似的话:“但退耕还林还草的补贴政策只执行8年,8年之后怎么办?因此,生态建设必须与农民增产增收结合起来。”在沙化最严重的地区,种植生态林和草场;在坝沿地带,种植用材生态林;在坝下地区,种植经济林就成了最佳选择。在草场地区,除了改革草场产权,鼓励农民种好草管好草,还改传统的野外放牧为舍饲圈养,压减对草场破坏严重的山羊,发展适合圈养、附加值高的奶牛,促进农民增收。

  “植树种草,只讲生态效益不行,还必须让老百姓提高生活水平,走上致富道路。”张家口近年退耕还林还草880多万亩,加上传统的草场,具有发展奶牛业的极大潜力,去年市委、市政府推出了“百万头奶牛养殖计划”。

  张家口市委书记刘永瑞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头奶牛,一年收入四五千元。如果家里养了几头奶牛,不仅生活有了保障,家里还有了固定资产,不像种庄稼收割完了啥也不留。”

  如果是放牧,养一头奶牛,至少需要五六亩草场。张家口的草场能负载得起百万头奶牛吗?

  张北县馒头营乡黑麻胡村村民史金雨解开了记者的疑惑:“封山禁牧之后,全改成圈舍饲养了。我家养6头奶牛,除了在草场打草,还种植了16亩青玉米作饲料,足够牛吃了。”这两年,乡政府帮助农民引种优质牧草紫花苜蓿3000多亩,同时鼓励奶业龙头企业到当地建奶站,解决了鲜牛奶的销路问题。

  据张家口市主管农业的副市长张钰介绍,目前,张家口已发展奶牛25.8万头,发展小尾寒羊200万只。

  坝上地区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生长的蔬菜正好与其他产区形成时差,容易卖上好价钱。退耕还林之后,农民省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开始大量种植错季蔬菜。仅张家口地区,目前就有蔬菜130万亩,每年给农民带来40亿元收入。

  张家口、承德地区还因地制宜,发展各种经济林。涿鹿县委书记张卫东告诉记者,涿鹿县的杏树已达84万亩,农民人均近2亩,每年人均增收近2000元。张家口市目前种植各种果树360万亩,其中种植杏树160万亩,甜杏仁产量占全国的1/2以上。

  发展经济,必须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前提

  “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并不是必然矛盾的,只要坚持以节约资源、保护生态为前提,完全可以实现双赢。”承德市委书记赵文鹤坦言他的发展观。

  承德、张家口都曾是河北省经济发展的落后地区。尽快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增强经济实力,在这两个地市显得尤为急迫。但是,在选择工业和农业产业化项目时,两地都坚持一个原则: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发源于张家口、承德地区的潮河、滦河,每年向北京官厅水库、密云水库注水数亿立方米,是北京、天津饮水的主要水源。以“筑首都绿色屏障,还北京碧水蓝天”为宗旨,张家口、承德两地关停取缔污染企业和小金矿近2000家。不管经济效益多好,只要对京津饮水源可能造成污染的项目一律不上。最近两年,张家口市放弃了10多个预期效益好的大项目,赤城县砍掉了70多个污染项目,怀来县关停了74家环保不达标企业。

  高科技、高投入、无污染的工业发展之路,使过去一向排位落后的张家口和承德两地的经济增长急剧提速。今年上半年,张家口市的财政收入超过了去年全年,承德市的财政收入增速也在全省名列前茅。

  坝上地区十年九旱,还要为京津地区提供水源。因此,发展高效益的节水农业,成为两市领导的共识。以此为指导思想,承德地区压缩高耗水的水稻种植面积近3万亩,在潮河流域发展了高效、节水的西洋参和豆角大棚;张家口地区将蔬菜种植面积控制在130万亩以内,并在坝上地区严格制止乱打井行为,大力发展喷灌、管灌等水利设施,全市灌溉面积达到176万亩,节水0.8亿立方米。两地还在坝上地区大力开展草原、森林生态游,每年吸引游客1000多万人次,创收数亿元。

  和谐,才能持久(专家视角)

  李鹏图(河北省社科联副主席):

  作为京津的生态屏障、饮水水源供应地,张家口、承德地区必须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战略,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交付的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张家口、承德地区本身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两地生态建设的经验表明:没有生态保障,一切发展都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而生态建设的可持续进行,必须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相结合。没有对人民群众利益的考虑和保障,生态建设就难以持久。没有经济实力的增强,生态建设资金也难以保障。

  作为贫困地区的张家口、承德,为京津地区屏障了风沙,提供了水源和休憩的后花园,是对首都和天津的支持和贡献。反过来,北京和天津对张家口、承德地区提供帮助和支持,也是应有的回报。地区之间的平等交流和相互支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张家口和承德地区建立合理的水资源补偿机制的要求,双方应该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之上达成共识。

  和谐,成就了过去;和谐,也将开辟未来。和谐,才能持久。新闻来源: 《人民日报》 第一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