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认为 中国经济进入新的稳定增长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6: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陈刚 吴琼)投资过热、物价上涨过快以及一些领域的需求不足是中国宏观经济近来令人忧虑的不稳定因素。然而,最近数据显示,在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这些不稳定因素得到了有效控制,经济总体呈现出“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一轮稳定增长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张立群告诉记者,新一轮经济增长源头性拉动
因素可被归为三类:居民住行消费和投资的扩大、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市场的扩大以及国际新经济新技术的发展。

  张立群认为,这些因素首先带动了住房、汽车、轻纺、家电、电子通讯、数码产品等下游产品发展,并间接带动了重化工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和能源交通等基础产业发展。从源头上看,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需求拉动因素趋于稳定。

  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5%,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温和上涨2.3%,呈现出1998年以来从未出现过的“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从年初至今,投资、消费和出口需求均保持了较高水平的稳定增长,供求缺口缩小使物价涨幅略有下降。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宋国青教授认为,贸易顺差的大幅增长是上半年宏观经济中的特中之特,净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超乎预期。数据显示,由于出口增速达32.7%,进口增速仅14%,上半年中国贸易顺差高达39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是贸易逆差68亿美元。

  宋国青在肯定出口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的同时,对此所隐含的风险也表示了一定的忧虑。他认为,由于国际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继续保持出口大幅度增长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如何减少对外贸的依赖、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以保证经济平稳发展,是现在的一个重大问题。

  张立群预测,在再就业和收入增长的支持下,国内消费活动的内容会不断丰富,享受型、发展型消费会进一步发展,轿车、住房方面的消费也会稳定增长。

  自今年以来,消费需求出现了增长加快的势头。上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2.0%,快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说:“从长期增长因素看,高储蓄率、高投资率以及比较旺盛的市场需求,还有充裕的劳动力,都可以保持中国经济比较快的增长。”

  情况表明,去年以来控制投资过快增长的措施及其调整,对稳定投资增长是有效的。上半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1%,同比回落3.9个百分点,增长相对平稳。

  有专家预计,下半年投资增长既不会出现过大反弹,也不会出现明显回落。这是因为:房地产投资、城市建设投资的在建规模不小,潜在需求还有很大空间;企业主动进行更新改造的意愿较强;能源、运输、社会公共事业供给能力仍然短缺。

  张立群建议,1993年以后,中国经济周期性稳定运行的时间已经明显延长,在新的增长基础和宏观调控水平上,应当争取一个更高水平和更长时期的稳定增长。为此,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面的稳定,发挥好市场对经济结构的调节作用,把握好供求关系的变化态势,从不足和过剩两个方面防止发生大的失衡。(完)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