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欧盟电子废弃物回收体系正式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3:54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从8月13日起,欧盟所有成员国及其公民都有回收和处理废旧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的义务--

  欧盟委员会8月13日宣布,《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WEEE指令)正式实施。这标志着从即日起,欧盟所有成员国及其公民都有回收和处理废旧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的义务。

  根据WEEE指令,对于来自私人家庭的电子电器废弃物,欧盟所有成员国应确保在8月13日前建立允许消费者和销售商将这些废弃物免费送回的系统。对消费者而言,自此日期之后,他们再也不能简单地把报废电器电子产品当作未分类的废弃物一扔了事。当购买一件新产品时,他们可以在一对一的基础上把旧的电器电子产品送回商店以及其他收集点免费进行处理。而欧盟市场销售的所有需要回收和处理的家电和电子产品将必须贴有打叉的垃圾桶图案的特殊标签,以提醒消费者该产品不能随便弃置。

  据了解,WEEE指令是一项关于回收和处理废旧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的指导性法律,于2003年2月13日生效,旨在防止电子电器废弃物造成危害,同时促进其再利用、再循环及其他形式的回收,以减少其被填埋或焚烧的数量,涉及所有大中小各类电器和电子产品。根据这项指导性法律,所有欧盟公民在购买新的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时,都有义务妥善处理废旧产品,国家有关部门也要增设此类废旧产品回收站,但不得将回收费用转嫁给消费者。生产商(包括进口商和经销商)必须在法律意义上承担支付自己报废产品回收费用的责任。从已经实施这项指令的欧盟国家制定的收费标准看,冰箱的最高回收费用为每件20欧元,洗衣机和空调每件10欧元,微波炉每件5欧元,其他小家电为每件1欧元。

  指令还规定了每种电器产品原材料可回收循环利用的比重。根据实施计划,2006年12月31日之后,欧盟成员国应确保每人每年4公斤的回收率。一些大型家用电器,比如冰箱和微波炉,其所含成分、材料及物质的再循环和回收利用率应达到70%,小型家电、照明设备、电气和电子工具、玩具等应达到50%。

  另外,根据欧盟已经通过的《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器电子产品将不得含有汞、镉、铅、六价铬、聚溴联苯(PBB)、聚溴二苯醚(PBDE)6种有害物质。

  目前,欧盟每个公民每年平均产生17~20公斤电子和电器垃圾,而且这个数字每年还在以3~5%的速度递增,如果不采取措施,将对环境造成极大影响。截至目前,欧盟25个成员国中除法国、英国、波兰和马耳他外,其他成员国均已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实施WEEE指令的具体措施。

  欧盟委员会指出,两个指令的规定对欧盟和非欧盟国家没有区别,用于有害物质替代的成本对欧盟和非欧盟国家而言也是相同的。欧盟每年执行WEEE指令的全部成本估计将达5~9亿欧元,其中,3~6亿欧元将用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的收集,用于回收、再利用和再循环的费用约为2~3亿欧元。由此导致的价格上涨对大部分电子电器设备来说据估计为1%,冰箱、电视和监视器等的价格上涨幅度将为2~3%。

  然而,同这两个指令将带来的环境和健康益处相比,这些成本及价格上涨是值得的。每年报废电器电子设备的再生所节省的能源大约相当于280万吨石油,其负面环境影响将会降低。并且,这两个指令还将节省生产和处理成本。

  目前欧盟约占中国家电产品出口市场的1/4,欧盟两项环保指令的实施将对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欧盟造成重大影响。按今年贸易额的增长幅度推算,这两个指令的实施将对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欧盟造成560亿美元的直接影响。

  对于欧盟要求日益严格的环保指令,中国有关方面积极应对。据了解,针对欧盟WEEE指令,相关部门已经紧急制订相应标准,首部《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目前已进入审查阶段,今年年内有望正式通过并强制实施。WEEE指令主要涉及成本增加,而ROHS指令则涉及企业技术升级的问题。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已于日前正式发布了首批针对ROHS指令的6项检测方法标准,用以检测6种有害物质,将于明年1月18日起实施,同时还公布了全国18个承担电子电器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任务的实验室名单。新闻来源:中国环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