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环保总局:六项措施推动节约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21:5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昨天在“全民节约 共同行动”主题活动现场表示,今后将通过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来进一步推进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 解振华:“节约和环保密切相关,资源和能源浪费必然会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我们准备用一些制度机制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的。”

  解振华表示,国家环保总局将采取6项措施。具体包括(字板开始):

  一 通过环境标准、规划和影响评价工作来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二 大力推进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生态工业园区、绿色社区。

  三 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对高耗能、高物耗、污染环境的建设项目不予批准。

  四 实行强制淘汰制度,对资源浪费大、污染环境的技术工艺设备、企业进行强制淘汰。

  五 严格实行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制度,把污染排放总量指标和责任同各级政府各行业、各单位挂钩。

  六 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给予政策上、经济上的支持。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昨天在“全民节约 共同行动”主题活动现场表示,今后将通过完善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在“全民节约 共同行动”主题活动现场强调,今后科技部将在四个方面加大科技攻关措施,以科技推动节约型社会发展。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 刘燕华:“科技部在今年乃至“十一五”期间准备从四个方面开展科技攻关工作,是提高效率、可再生资源利用、循环经济技术以及后备资源开发利用。”

  刘燕华表示,科技部将加大对半导体照明的研发力度,因为它的耗电量只相当于普通白织灯的十分之一,如果全国三分之一的灯泡换成半导体灯泡照明,就能增加出一个三峡的储量。此外,还将加大对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的技术开发,以及在废物回收、垃圾处理、工业水循环利用、生态农村等方面加大科技攻关。让科技为节约型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