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发改委公布:我国2005年二季度国内经济大事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7:31 发改委网站

  4月1日 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指出今年重点工作是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商业欺诈。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从即日起,对钢坯等钢铁初级产品出口不再执行退税政策。

  4月6日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暂行办法》颁布实施,将坚持开发性移民措施,按照前期补偿、补助与后期扶持相结合的原则妥善安置移民。

  4月7日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和中国证监会共同确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为首批直接投资设立资金管理公司的试点银行。

  4月14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形势,指出当前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经济发展中也出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保持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的难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依然偏大,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突出,煤电油运还相当紧张,物价特别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4月15日 《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出台,规定中小国有企业可以探索,大型国有企业不得转让,金融类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和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4月17日 《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出台。

  4月20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4月21日 国务院批准中国工商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革的方案。通过运用外汇储备150亿美元补充资本金,使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6%;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使资本充足率超过8%。

  4月24日 曾培炎副总理在部分城市房地产形势座谈会上强调,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和房价波动的监测,从实际出发制定和落实调控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证券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正式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程序。

  4月27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研究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问题。

  5月1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2005年5月1日起调整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包括下调煤炭、钨、锡、锌、锑及其制品的出口退税率,取消稀土金属等产品的出口退税。

  5月9日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做好供需调节,遏制投机性炒房,控制投资性购房,鼓励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促进住房价格的基本稳定和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金牛能源、三一重工、紫江企业、清华同方成为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上市公司。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5月10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草案)》。会议原则通过《纲要(草案)》,决定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

  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即日零时起,柴油价格每吨上调150元。

  5月11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草案)》,严肃处理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孙家湾煤矿“2.14”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相关责任人,研究兽医管理体制改革问题。

  5月16日 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在会见世界500强部分企业负责人时胡锦涛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在更大范围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西部大开发工作,积极进取,注重实效,扎扎实实地把西部大开发推向前进。

  5月17日 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国务院已批准了第一批通过土地市场治理整顿验收省份的城市建设用地,共计批准11个城市的建设用地1495.4公顷。

  5月18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2005-2010年)》。

  银行间外汇市场正式推出外币买卖业务,首期推出八种“货币对”即期交易,包括欧元对美元、澳大利亚元对美元、英镑对美元、美元对瑞士法郎、美元对港币、美元对加拿大元、美元对日元和欧元对日元。

  5月19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他指出,要解放思想,以创新的观念、创新的思路、创新的精神推进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各项工作,着力转换体制机制,扩大对外开放,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走出振兴东工业基地的新路子。

  2005年5月20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6月1日起,对2005年1月1日起征收出口关税的部分纺织服装产品调整关税税率,其中:对2种产品停止征收关税,对3种产品调低出口关税,对74种调增出口关税,新增1种征税产品。

  5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降低汽油价格,汽油出厂价格每吨降低150元,零售中准价格按出厂价降低幅度等额调整。

  5月24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公布粮食主产区2005年晚籼稻三等品最低收购价格,每50公斤为72元。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以及《短期融资券承销规程》、《短期融资券信息披露规程》两个配套文件,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发行短期融资券。

  5月25日 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先税后证”的有关规定,先缴纳税款、后办理产权证书,对房地产税收实施一体化管理。

  5月26日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当前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成效逐步显现,但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着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煤电油运供应偏紧等问题,通货膨胀压力仍需关注。

  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加强2005年“三夏”期间农资价格和市场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今年夏收、夏种、夏管期间农资价格和市场监管。

  5月28日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京闭幕。温家宝总理在闭幕会上强调采取特殊政策措施,促进民族地区发展。

  5月30日 国务院税则委公布,将从6月1日起对81项纺织品取消出口关税。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5月31日 中国证监会宣布,拟进行股权分置第二批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保荐机构可选名单,共有45家机构。

  6月1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研究当前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

  6月2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主要是负责对能源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能源开发与节约、能源安全与应急、能源对外合作等前瞻性、综合性、战略性工作的领导。

  6月4日 回良玉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办公会议,分析当前防汛抗旱救灾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6月6日 建设部发布《关于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的指导意见》,推进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工作,并提出将研究制定经济激励政策措施,推动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的发展。

  6月7日 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会议6月6-7日在京召开。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强调,农村税费改革将进入新的阶段,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积极稳妥推进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试点。

  6月8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草案)》,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

  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扶持出口名牌发展的指导意见》。

  6月9日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采取切实措施促进化肥生产稳定化肥市场的意见》,要求进一步促进我国化肥生产,稳定化肥市场,保护农民利益。

  6月11日 中国与欧盟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盟委员会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备忘录》,就未来三年中国对欧盟纺织品出口的增长达成协议。

  6月12日 中国证监会在《关于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增持社会公众股份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宣布,“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避免上市公司股价非理性波动,维护投资者利益,维护上市公司形象,可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股份。”

  6月15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审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草案)》。

  6月17日 中国建设银行和美洲银行达成协议,美洲银行首期投资25亿美元购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建设银行股份。这项交易是迄今为止外国公司对中国公司的最大单笔投资。

  6月20日 中国证监会推出上港集箱、宝钢股份、中信证券等42家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

  6月21日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问题,批准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治理超限超载长效机制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坚决遏制车辆超限超载运输。

  6月23日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交易,全日报收2.825港元,较2.5港元的招股价高13%,成交额达51.58亿港元。这是内地第一只在海外上市的银行股。

  6月24日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取消现行的“加工出口专用钢材”相关税收政策,自2005年7月1日起,对列名钢铁企业销售给国内加工出口企业用于生产出口产品的国产钢材,一律按规定征收增值税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再办理免抵税。

  6月25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将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和150元,零售中准价格按出厂价格调整幅度等额提高。同时,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

  6月26日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在天津开幕。温家宝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亚欧各国要加强全面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战胜困难和风险,把亚欧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6月27日 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部署加快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有关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部署2005年全国农业税收征管工作,要求免征农业税地区将免征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全面加强耕地占用税、契税征管。

  6月29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草案)》。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