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鞍本重组正式挂牌 产能超宝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4:25 国资委网站

  中国钢铁业多年期盼的“南宝钢、北鞍本”两强并立的局面终于形成。昨晚本钢板材(000761)发布公告称,本溪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日前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正式实行联合重组,组成鞍本钢铁集团。合并后的鞍本钢铁产能已超过宝钢。

  鞍本钢铁集团成立后,将握有钢铁大省辽宁钢产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并将与宝钢比肩,一举成为年产钢3000万吨级的中国“钢铁航母”,并使国内钢铁业形成“南宝钢、北鞍本
”的双强势局面。

  昨天的公告称,鞍本两大钢铁集团的联手,是为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双赢。

  此前,在地缘上相近的鞍钢和本钢的合并曾经广受业界关注,但是由于涉及到各方利益问题一直未能实现。然而随着近半年来国内钢铁业经历了铁矿石风波和国家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后,国内的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在这个背景下,《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也于7月面世。

  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中,提高我国钢铁企业的集中度是一个重要目标。“鞍钢和本钢在板材生产上很有优势,而且地矿资源丰富,抗击原材料成本上升的能力强,它们合并后板材产能就一举超过了宝钢。”上海钢铁产业预警专家小组成员虞瑞泰表示。

  据了解,鞍钢现有600万吨板材产能,本钢则有400万吨,而宝钢目前只有800万吨,鞍本合并以后显然可以避免近距离的价格竞争,同时在原材料采购上更好地发挥规模优势。根据2004年的粗钢产量排名,宝钢以2141万吨雄踞榜首,鞍钢则以1133万吨紧随其后,排名第五的本钢产量也达到了834万吨。很明显,按照去年的产能,鞍本的合并产量已经接近宝钢,而如果加上鞍钢西区的新钢厂到年底新增的500万吨产能,以及营口鞍钢新基地的1000万吨产能规划,那么新鞍钢的总产能将会达到3500万吨。

  新组成的鞍本钢铁集团表示,鞍钢、本钢的组合属于战略合作关系,两公司相互之间没有股权关系,因此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运作不会产生影响。目前,鞍钢钢铁集团控股的是鞍钢新轧(000898),本溪钢铁集团则控股本钢板材。

  对于宝钢来说,鞍本钢铁的合并除了暂时在产能上超越自己,直接的影响并不会很大。业内人士分析说,宝钢虽然也生产大量板材,但绝大多数都是直接供应给战略用户,而不像鞍本的板材在市场流通,而且宝钢在华东的地位也无法动摇。一旦广西湛江项目落实,宝钢的产能也会很快超越3000万吨级。

  爱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