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部分地区油品供应趋紧 > 正文
 

油荒引发三大传闻 紧张局面月底可能缓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3:06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张亮 杨升华 刘正旭 邢冉冉 陈志龙 任磊斌

  广州乃至华南的“油荒”,使不少市民和车主心中惶惶,一时间,社会上出现了各种传闻。中石化广州分公司的有关人士和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这些传闻没有根据,目前两大集团已有50万吨成品油运往广东,紧张局面月底当可得到缓解。

  “油荒”引发三大传闻

  传闻一:“油荒”是人为制造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专家表示,这种紧张状况是因为国内油品寡头们要求再次升高油价而没有获得批准,于是人为地制造供应紧张情况,以要挟国家有关部门,而广东,就是他们施展要挟手段的试点。

  传闻二:油价月底恐再涨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分析,这几天国际油价每桶已经冲过66美元,因此,国内成品油有可能在8月底再次上调价格。

  传闻三:深圳考虑自己进口成品油 广东石油业界的一位资深人士透露了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听说深圳市政府正在考虑自己进口成品油,而不是只依靠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的调配。

  中石化:四大因素造成“油荒”

  中石化广州分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造成此次“油荒”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批零倒挂”现象严重,目前广州燃油市场批发价已经大大高于零售价格,炼油厂每卖出一吨油约亏损1000元;二是受国际原油价格高企和市场炒家影响;三是天气炎热,广州汽车用空调频率大增,汽油消耗增加;四是我国原油运力有限;再加上最近的台风对运油船抵埠有影响,给广东省的油品供应造成压力。

  紧张局面月底或缓解

  姚达明告诉记者,两大集团现在已有50万吨成品油正运往广东,“只要这批油卸下货,在一周之内到达各大加油站,把缺口补上,加油站有两天敞开供应,整个市场的紧张局面估计在月底就可以得到缓解”。

  爱问(iAsk.com)
  油荒 相关网页约45,54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