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任志刚:人民币可能成为企业在港上市集资货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5: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随着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和外汇交易改革政策的先后出台,人民币的开放程度也随之大大提高,这必将影响到人民币国际地位的进一步提升。日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提出,人民币完全可能成为企业在港上市的集资货币。

  任志刚表示,对海外投资者,例如对美国的投资者来说,如果首次公开招股事项及其后在第二市场进行的买卖能够以美元为单位,会更为方便。同样,如果H股公司可以以人民币甚或美元发行股票,也会方便许多,因为它们无需将首次公开招股事项所筹集的资金兑换为人民币以在内地使用,或兑换为美元。

  一位内地金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这相当于是在明确昭示外界,人民币完全可以具备与美元相同的地位,成为企业在港上市的集资货币。而香港长期以来,一直都以港币作为本地上市的集资货币。在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后不久的今天,这无疑将是金融体系又一个重大的变革。

  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和广北则表示,由于港元可自由兑换,且与美元挂钩,故用美元作为香港集资货币无任何阻碍。但如果要以人民币作为集资货币,由于现在人民币仍受外汇管制,所以这个建议的可行性暂时不大。他认为,日后人民币能否作为集资货币,要视下一步人民币开放程度而定。

  和广北还指出,人民币升值2%后,人民币汇率变化程度不算太大。他认为,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成功与否在于机制表现是否健康,而并非汇率波动情况。


  爱问(iAsk.com)人民币 相关网页约10,053,77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