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韩正签名倡议上海启动百万家庭节约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4:28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电荒、油荒、水荒、煤荒……阵阵“告急”之声,使我们不得不合上“地大物博”的历史一页,重温老祖宗“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的告诫。建设节约型社会,与其说是传统美德的内在要求,不如说是基本国情的现实之需。一方面,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另一方面,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事实上也
部分肇端于所谓“中国消耗世界资源”的论调——美国是世界第一能耗大国,为何没有“美国威胁论”?毋庸讳言,在对资源能源的使用方式和效率上,我们的确已“授人以柄”。

  知“贫”而后“俭”,犹未为晚。当此时也,国家大力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我们顺势推出相关系列报道。我们的聚焦点,将紧扣温家宝总理日前提出的“大力节约能源,大力节约用水,大力节约原材料,大力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等六大领域。今天介绍全国性的“全民节约,共同行动”主题宣传活动之上海主题——“百万家庭节约活动”。

  韩正签名倡议上海启动“百万家庭节约活动”

  如果每个上海家庭每月节约1度电,一年将可节电近7000万度,相当于一座小型发电厂的发电量;如果每家每月节约1吨水,一年即可节水近7000万吨,相当于一座80万人口城市一年的生活用水总量

  新华社

  昨日上午,上海浦东陆家嘴中央绿地人头攒动,几百名市民冒着酷暑,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百万家庭节约活动”,大家纷纷在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由上海市“五好”文明家庭代表陈培民等发出的“家庭节约活动倡议书”就张贴在签名墙上。陈培民说:“这几年,我们深切感受到上海的经济发展很快,城市变化很大,家里的收入提高了,生活舒适了,环境变好了。但同时我们也切身感受到,上海的水、电、气等资源消费越来越多,资源性消耗越来越大。”“节约能源已不仅仅是政府、企业的重要工作,也是上海600多万家庭的应尽义务。”

  为此,陈培民等人在倡议书中提出了五项倡议:实施家庭节约,每个家庭成员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升气;培养每个家庭成员、特别是青少年的节约意识;查找、堵住家庭能源浪费的漏洞;使用能降低待机能耗的节能家电;建设节约型社区。他说,要把上海早日建设成为节约型社会,就需要“人人参与,家家行动”。

  上海市市长韩正也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身份在签名墙上签了名,他说:“百万家庭节约活动”是人人参与、共建节约型社会的有效形式。韩正还给出了一组数据,目前上海全市共1700万常住人口,有600多万家庭,如果每家每月节约1度电,一年全市就可节电近7000万度,相当于一座小型发电厂的发电量;如果每家每月节约1吨水,一年全市就可节水近7000万吨,相当于一座80万人口城市一年的生活用水总量;如果夏季全市的空调调高1℃,一天就可节电约400万度。

  韩正说,政府机关应该带头厉行节约。目前上海市政府正在工作人员中推广使用再生纸印制的名片和公文用纸。

  从今年7月开始,上海市精神文明办、上海市经贸委等部门就共同发起了全市范围的“百万家庭节约活动”。这项活动主要以社区为平台、以家庭为重点,依托社会舆论和主流媒体,由政府职能部门具体配合运作,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咨询、展示活动。通过在家庭、社区中开展节约用能、节约用水、节约用材活动,提高市民节约意识、建设节约文化、倡导节约文明,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此次活动,同时也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全民节约,共同行动”主题宣传全国启动仪式上海分会场主题活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